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短片推介 : Right Place - 可愛的強迫症


強迫症(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即強迫性神經症,是一種神經官能症,是焦慮症的一種。患者總被一種入侵式的思維所困擾,在生活中反覆出現強迫觀念及強迫行為,使患者感到不安、恐慌或擔心,而進行某種重複行為有時會令患者感到這種壓迫感可以得到舒緩。患者自知力完好,知道這樣是沒有必要的,甚至很痛苦,卻無法擺脫。(維基百科)


我認為生活在都市的人,或多或少都患有強迫症,只視乎嚴重程度而已。
如我,每當逛書店見到有書籍被人亂放又或是放側了,那管只是側了一點點,我都會手多多把書本移好,見到整整齊齊的一疊書,才叫我身心舒暢。

我自知我的強迫症不嚴重,因為回看我家裏凌亂不堪,就算書本亂放一個多月,也懶得放回原處,就知道我的強迫症只屬選擇性而已。

生活緊張繁忙的都市人,患有強迫症又不自知的大有人在,正因如此,強迫症便給了編劇不少創作靈感。
然而,他們由強迫症衍生出的故事大多數跟連環殺手有關,如這套日本短片描繪得這麼生動又沒殺傷力的,則少之又少。

短片為男主角設下一個典型的日本白領形象,他穿著筆挺的西裝,拿著公事包,步履營營役役,一副循規蹈矩的模樣。鏡頭一轉,卻發現他原來在便利店上班。
短片繼而展現了他的強迫症如何融入他的工作的同時,也為他帶來麻煩。結尾神來之筆,也傳達了世界之大,總有適合自己的地方。

短片聚焦在男主角身上,實也側寫了日本的社會現象 : 無數白領夜深才下班年輕一輩沒有公德、每人都可能患上不同的心理病等等。
此外,最令我嘆為觀止的,是短片以這種手法植入大量廣告,卻又不惹人討厭。我想,最大的原因是植入手法相當配合劇情需要,而不像近年許多電影一樣,有關係沒關係的都亂插廣告一番。
這片的手法,真是值得許多導演和編劇學習的。


日本短片 Right Place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