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聖誕玫瑰》(Christmas Rose) : 值得支持



楊采妮初次執導,便挑選這個具社會爭議的敏感題材,可以看出她的野心和膽量。雖知道,要透過一宗性侵事件來探討公義很容易拿捏失準,真是少點功力也難以駕馭。

誠然,新導演的電影自有其不成熟的地方,好像在戲中,那個法庭場景太超現實、司法程序有不合理的地方,情感醞釀太突兀等,都影響整部電影的觀感。但以新導演來說,這戲整體紋路清晰,拍得很有誠意,已是不賴。

新導演值得欣賞的地方,是夠勇敢。如這電影,就以另一個角度去看待一宗性侵事件,並試圖顛覆普世對強者和弱者在這類案件的看法。楊采妮並非拍一些觀眾看慣的東西來求個穩陣,而是從舊有題材中,提出新的疑問,給觀眾一個反思機會。作為一位女導演,在這類題材中取態不偏不倚、公道又冷靜,非常難得。

當然,監製徐克和張之亮自當功不可沒,而本片包羅各類演技派亦幫到不少。郭富城一向努力不欺場;內地演員夏雨飾演的辯方律師太過樣板化,無奈拖垮了他的演技;張震飾演的醫生戲份不多,沒得發揮;整件事的焦點落在桂綸鎂身上,而她再一次沒令觀眾失望。主角重要,但我認為也應該給一班配角掌聲。演員如廖啟智、秦海璐等,亦起到支撐整部戲的作用。

香港影壇來去都是同一班導演,難得見到這麼有誠意和努力的新血加入,實在值得支持。我相信假以時日,楊采妮不難成為一位出色的導演。我認為拍一部好電影,技巧固然重要,但鬥心比起技巧更重要。憑這片,我看得出她很有這份鬥心。



《聖誕玫瑰》(Christmas Rose)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