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迷離夜》(Tales from the Dark Part 1):不夠恐怖



《迷離夜》由三個靈異短篇組成,分別由任達華、李志毅和陳果執導,改編了李碧華《夜》系列中的《贓物》、《放手》和《驚蟄》。

李碧華的創作特色在於故事短小精幹,簡單一句已點中要題。對改編者而言,這類故事發揮度高,因為可以加入自己創作的枝節,豐富了原著簡單的故事線。但對新編導來說,可能較難掌握得好。

三位導演中,任達華是初試啼聲。任達華的演技毋庸置疑,但在執導上,因為未掌握到竅門,所以加插了不少對故事起不了作用的畫面,以及不少為嚇而嚇的鏡頭。看得出他注入「上樓」這個社會課題於戲中,希望增加故事層次,惟這個課題與原著故事《贓物》契合得有點牽強,顯得突兀。

李志毅的《放手》由看相師傅見鬼的遭遇開始,逐漸帶出女鬼的身世。開始時故弄玄虛有看點,但後勁卻草草了事。此外,編導投放不少搞笑情節於戲中,加上陳慧琳和梁家輝演來生鬼有趣,難以延續恐怖感。所帶出的「放下」題材,也不是甚麼新想法。

若論故事最完整好看的,是陳果的《驚蟄》。他除了在戲中投放一些灣仔城市風味,也融合了民間風俗,那段盧海鵬和邵音音的對話,亦大玩時事,手法最成熟。

整體而言,三位導演在營造恐怖氣氛上,都有誤解,認為突如其來的鬼面、厲鬼斜睨怒瞪、刺耳的嚇人音效,就是恐怖,卻忽略了氣氛的重要。

我覺得《迷離夜》較貼近都市奇幻故事,對於愛好恐怖片的觀眾來說,根本無法激起腎上腺素,但對於怕看又愛看鬼故的觀眾而言,可能剛剛好。


《迷離夜》(Tales from the Dark Part 1)預告片: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匿名 說...

Haha剛好我係又怕又想看既人^^
但係贓物真係唔可怕~~

祁佳仕 說...

匿名 : 況且任達華又拍得"贓物"那個故事不好看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