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Stranger under My Skin》- Memories in My Mind





踏進CD店,耳邊傳來幽怨的歌聲,不難認出那是陳奕迅的嗓音。
靜心細聽,曲調有點耳熟,腦中立時湧現一些小片段。
片段很陌生,但很清晰,其中的一幕是三哥彈着吉他,音階跌宕,我認出就是陳奕迅這首歌的編曲音樂Romance d'mour

曲調引領思緒,令我想起那一年,三哥從外國回來過暑假,認識了一名女孩。
女孩比三哥大,但哥並不在意,兩口子更時常偷偷見面。
要偷偷,是因為爸媽不喜歡我們在讀書時期拍拖,他們認為拍拖會影響學業,但最主要是他們不喜歡這名女孩。
女孩是我們的遠房親戚,為甚麼會不喜歡她呢 ? 我當時年紀小,不知來龍去脈,我只知道,外在的阻力,反而成就一段愛情快速地發展。
三哥為了能與女孩見面,便把帶我上街來充當他們約會的借口。
帶妹買東西,帶妹去看電影,這麼說,便可以順利得到父母的信任。
而我,便名副其實的做了他們的「第三者」。

印象中,這名女孩嬌小斯文,聲音輕柔,臉頰總是掛着淺淺的笑容,她的笑容也令到三哥的目光離不開她的臉。
他們在我面前亦毫不避諱,拖手接吻擁抱痴纏,我雖然只有幾歲,受到感染,也很想嚐試拍拖的滋味。
可能情侶浸潤在蜜餞中,是不會察覺到周遭正有一雙媽媽的線眼,在一次海灘約會後,便是爸媽在家的嚴正侍候。
傑仔告訴我那個女孩也有去 ! 媽劈頭便說。
傑仔是我的弟弟,因為這個海灘聚會哥的其他朋友也有去,所以他覺得弟弟去也無妨。
我看到一臉得逞的弟弟,忍不住質問他 : 你為甚麼要出賣哥 ?
弟弟竟說因為媽媽給他錢。
弟比我小兩歲, 大家同是幾歲的娃娃,他實在比我早熟。
來不及生氣,已見哥被爸媽包圍,逼他承諾以後不要再見她。

這夜,我聽不到三哥的一句話,但卻聽到他不停地彈奏這首Romance d'mour。
哥,不要彈啦。但哥好像聽不到我的話一樣,只重複着這首曲目。
一遍兩遍,十遍一百遍,豆大的淚水從他的眼角掉下,與手指的血滴混在一起,沾染了吉他的弦線。
血和淚落到地上,迅即湮開,在地上形成一個洞。
我目瞪口呆地看着地洞,而三哥的即時反應卻是跳進去。
地洞吞噬了哥,開始縮小,也不由得我多考慮,我只好硬着頭皮也躍下。

地洞的另一邊,竟然是機場,在關閘門前,是爸媽和我們幾兄弟妹。爸爸正跟大哥和二哥叮嚀什麼,而淚流披面的媽媽,一臉不捨地抱着三哥。我看到自己站在媽媽身邊,強忍着淚水,而弟弟卻專注在手中電玩上。
他們似乎看不到另一個我的存在。
妳跳下來幹什麼 ? 三哥問。我這才想起我是隨三哥跳下來的。
突然,我感到眼角有點動靜,原來是那名女孩躲在一旁偷偷目送着三哥上機。
三哥見到她,衝了上去擁着她。我們走吧 ! 三哥跟女孩說。
你們要去哪 ? 我不禁急起來。
妳回去吧 ! 三哥掉下這句話便拖着女孩離開了機場。
我目送着他們,猛地回頭,發現關閘之前,只有爸媽和大哥二哥,三哥卻不見了,而弟弟繼續專注在手中的電玩。
我望着站在媽身邊的自己,那個我也好像見到另一邊的我似的。我向着自己走去。

突來的片段到此為止。
曲調勾起了這段失落的回憶,但哥,你們現在在哪呢 ?
清晰的片段漸漸散去,方才腦裏的這些印象開始模糊,回過神來,我發現自己正呆站在CD店的一角。
剛好陳奕迅這道歌的最後一粒音符落下。


《Stranger under My Skin》歌詞

Love is a mystery to me
She was once here,and now she's someone that I could not bear
No matter how I tried till the day I died
Damages are done and hidden within
Those were the things that were hidden under my skin

日曬在眉梢 夜染在唇角 
即使可素臉 可找到替身 
繼續 渴望年輕 並 渴望前看 
往事沒言語 在皮下呼吸 
要到哪裡  會碰不到故人
要在哪片大鏡中發現我沒有遺憾 

從沒有拋不開的一種吻 
難以過去的叫靈魂 
能藏下多少的親愛  想不到哪段最吸引 
在大笑後哭泣   熟悉過然後陌生 
但並未陌路  在皮膚碰面  是皺紋 

All the burning roses
Filled up with ashes
Crying out loud but no time for condolences
Like a stranger's stare,she never cared
Those were the things that were hidden under my skin

願  快樂如一 若  美麗殘缺 
歲月極微細 從皮上滲入 
要到哪裡 見每一個故人 
要在哪片大鏡中炫耀我沒法再生 

從沒有拋不開的一種吻 
難以過去的叫靈魂 
能藏下多少的親愛   想不到哪段最吸引 
在大笑後哭泣 熟悉過然後陌生 
但並未陌路  在皮膚碰面   是皺紋 

從沒有拋不開的一種吻 
誰已老去都有靈魂 
能藏下多少的相信  可相信以後更吸引 
未做到亦一生   或者我才是陌生 
但並未陌路   在皮膚碰面   是皺紋 

Drifting alone, on my own
Be it a car or a shooting star
Its glare finally came to the end of something
I could not bear
Those were the things that were hidden under my skin.



Bookmark and Share

4 則留言:

beetlejuice 說...

看完這篇“故事”,感到很震撼呢。

說...

beetlejuice : 為什麼呢 ?

beetlejuice 說...

因為,又真實又虛幻,又有悲劇感。。。

說...

beetlejuice : 除了虛幻部份, 其他的都是小時候的回憶來的 ^_- 不過寫時太趕, 其實可以寫得細一點, 現在太過粗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