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影碟推介:《連鎖蝶變》(The Butterfly Effect)-小行為大改變



美國氣象學家發現,某地的一隻小蝴蝶在拍翼,可能會觸發遠方的一場暴風雨。這個著名的「蝴蝶效應」理論,看似匪夷所思,但無非想說明人們的一些小決定或行為,會引致連鎖後果,甚至可能誘發巨大的影響。

《連鎖蝶變》(另譯《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就是以這理論為題材的電影。故事講述主角有改變過去的能力,每當感覺人生不如意,他都會使用這項本領,改變過去的一些細節,或是修補往日犯下的錯誤。他希望憑這樣,就能得到美滿的結果,可是小小的改變,換來無法控制的發展,彌補了一個悲劇,卻引發更多悲劇出來。

電影的構想打破了命運是無法改變的傳統想法。然而,由自己一手創造的命運,又是否盡是自己所希望得到的?得一想二是人性,但如果好像主角一樣太執意於美滿人生,反而會失去平衡。

《連》片看似是一齣悲劇,但想帶出的正面訊息是,人生總有缺失,一部份的美滿,是需要作出其他犧牲來達成的。無止境的追求,讓人顧此失彼,學會接受人生的缺憾,內心才會感到圓滿。劇情亦讓人明白到,自己的行為是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別人,凡事應三思而後行,一旦作了抉擇,就不要後悔。

其實這電影含意豐富,發人深省,劇情引人入勝,戲中的小情節更引申出一連串的社會問題,實在難以詳而述之。至於結局,則隱隱透無奈的感覺,雖然是遺憾,但是對各人都是最理想的。值得一提的是,原來導演還拍攝了另外三個結局,有惹人遐想的、有偏激的、亦有大團圓的。怎麼樣的結局才是最合理,則由觀眾自行定斷。

遇上不如意事情的時候,我們都會覺得假如可以重來,就不會犯下同樣的錯誤,結果也會很不一樣。如果我們好像主角一樣,真有能力改變過去,不知有哪些部份是我們願意犧牲,來換來我們所渴望的結果呢?

如果我們……可惜世上是沒有如果的。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

有網民把四個結局串連並放到Youtube上,有興趣可以一看。


不知看過四個結局之後,你們會喜歡哪一個呢 ?
我覺得較偏激的那個結局是很吻合電影的劇情,但論喜歡,還是在vcd看的那個 --- 甚麼才是對大家最好的結局呢 ? 要幾經波折,方領悟得到,原來大家不曾認識,才是對大家最好的結局。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