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

純愛電影《花水木》



好趁年輕談戀愛。這麼說,也許會被一眾父母罵翻天,可是單從情愛感覺而言,無可否認,年輕時談的愛情沒有太多顧慮,的確比較甜美。長大後,愛情少不免滲進了很多現實的問題,把彼此間的愛意慢慢轉化成淚與累。

在電影《花水木》(Hanamizuki ; ハナミズキ)中,男女主角談的那段十年愛情,開始時,雙方一見鍾情,好像童話一樣美好。後來,也難逃為升學就業而煩惱,為分隔兩地而忐忑不安,為生活而奔波勞碌。沒錯,風霜和挫折是對愛情的一種磨練,可以試探出大家是否此志不渝,但是大多數的愛情是經不起考驗,到失去的時候,始才後悔當初實在不應把愛情混入任何雜質。

男女主角間流轉了十年的愛意,各自有所經歷,再次聚首,人面全非。假如有緣再走在一起,是會更懂得相處之道和珍惜對方,還是會再次因為一些現實問題而失去彼此?

或許我們該把所有的問題都拋諸腦後,畢竟《花水木》是一套純愛電影,與其談甚麼大煞風景的現實問題,又或是劇情是否老土,倒不如感受一下戲裏的愛意,因為戲中除了愛情,還充斥父母的愛、朋友的愛、單戀的愛、無私大愛,實在是愛意滿溢。我們繼而可以欣賞一下戲中北海道的明媚風光:皚皚白雪擦亮男女主角的心靈;海邊燈塔的光芒,照耀他們的初戀;粉紅花瓣的飄落,牽引二人的緣份。然後目光落在女主角新垣結衣的各種美態上。她的角色由稚氣演到成熟,雖然演技未必是驚為天人,但是樣子肯定是標誌可人。

最後我們讓心思飄到遠方,忘卻現實的煩惱,或許會回想起曾經也同樣有過一段沒有雜質的愛情。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花水木》主題曲,主唱新垣結衣


我覺得女主角新垣結衣相當漂亮,在戲中她由十來歲演到二十多歲,但可能因為打扮的分別,我老是覺得兩者的樣子大不同的。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