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宇宙戰艦大和號》




看慣了荷里活科幻特技片的觀眾,可能會覺得《宇宙戰艦大和號》(Space Battleship Yamato)不太吸引。這麼說,不是想嘲弄其特技粗製濫造,事實上,這片的特效層面雖不十分出色,但也合格;只不過,當中很多環節和設計讓人感覺原始和懷舊,未必滿足到事事追求新穎先進的觀眾。

科幻電影離不開宇宙大戰和拯救地球的題材,《大和號》亦不例外。外星生物覷覦地球,地球人奮力對抗外敵,幾場星空戰役拍得蠻緊湊。可惜的是,電影沒採用3D特技製作,不然,戰機母艦縱橫星際,炮彈死光亂飛,場面栩栩如生,一定別有一番觀影樂趣。

電影的賣點不在官能刺激上,反而讓觀眾更能集中在劇情方面。從故事的鋪陳,看得出編者希望言之有物。外星人侵佔地球的目的,是為了改善自身的居住環境。他們的所為,不就是地球人正不斷探索太空,務求找個合適星球移居的寫照嗎?故事中的地球表面被放射毒物籠罩,不宜居住,主角為要回復一個綠色的地球而戰,這亦帶出一點環保訊息。戲中還有描繪了領導者應有的特質,要顧全大局,哪怕犧牲隊友,甚至自己。電影意思不少,然而只是蜻蜓點水,在沒有更多劇情支持下,顯得有點單薄。

《大和號》未必是令人十分滿意的科幻電影,劇情亦司空見慣,兼賣弄日式熱血和激情,但作為一套七十年代動漫的真人版本,對很多人的意義,在於能勾起久違了的童年情意結。

筆者沒看過原著動畫,情意結都落在主角木村拓哉身上。試問有多少機會能在大銀幕上看到木村,而且還可以看他不停耍帥?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Bookmark and Share

1 則留言:

瘋膏 說...

不停chok樣?
據聞日本的票房麻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