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星期五

《天網逆緣》- 命運圖譜



究竟命運是不可違,還是命運在我手永不低頭?相信每個人對這個課題都有不同的見解,故此,以這為題材的電影《天網逆緣》(The Adjustment Bureau),到結尾也沒有給予確切答案。

電影講述每個人其實都是按照主宰者的計劃而存活,每人都有一個既定的角色,好像男主角被賦予重任,女主角亦有自己的大好前途。但偶然的相遇,令他們一見鍾情,假如二人在一起,他們各自的命運都會改變,間接亦影響到主宰者的通盤計劃,所以一班神秘人千方百計要拆散他們。

《天》片以引人入勝和簡單易明的故事發展,啟發了觀眾思維。如戲中男主角日常所遇到那些微不足道的小風波,原來全都是主宰者的刻意安排。這些小插曲,已足以令他與某些人失之交臂,或是阻撓一些事情的發生。電影亦提到人們是沒有自己的思想,只是大家以為每個決定都是經過思考而已。其實我們都是主宰者的棋子,每天都跟屬於自己的既定路線圖譜來生活,而生存的目的,就是為了成就某些人的大業,繼而依循主宰者的鴻圖大計而走。

電影的構想無疑讓人灰心,所以編者安排了男主角竭力反抗命運,來平衡觀眾的思緒。最後男主角成功與否,留待觀眾入場探索。結局看似簡單,但假如依循結局繼續思考下去,其含意可以很豐富。

《天》片本身帶點科幻的味道,而男主角甘於愛美人不愛江山的行徑,給了電影浪漫的情懷。片中觸及了主宰和命運的素材,雖然沒有開宗明義提及上帝,可是暗示處處,這麼看來,又好比一套宗教電影。集合了這些元素,令這套電影充滿啟發性。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