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星期五

電影短評: 《愛.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



電影以愛情掛帥,但及不上所描述的殘酷世界那麼震懾人心。

戲中,人類複製了另一群生命作器官移植之用。由出生開始,複製人便得到悉心的照料,直至完成他們生來的目的為止。故事的設定,令人聯想到日本人飼養和牛的技術。牛隻得到專人按摩和灌飲啤酒,直到被屠宰之前,牠們仍然覺得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生物。這群複製人就好比和牛一樣。

電影沒有營造很強烈的氣氛,當中的愛情淡然如水,也沒有刻意煽情的橋段,更甚者,人類沒有施以強硬的手段,複製人都是乖乖地奉上器官。複製人默默接受宿命的性格,凸顯了人類虛情假意和殘忍的本質。可是沒理由啊,複製人的基因源自人類,卻純如綿羊,任人宰割,這好像有點不太合理。

還是Keira Knightley飾演的女角更能展現人性,因為她曾為自己所愛,耍手段奪人所好。她的所為,更像一個人。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