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星期五

影碟推介:《慾望的謊容》(Time) - 女為悅己者狂



擁有漂亮的外表,無疑能吸引別人來敲自己的心窗。但是當雙方貫通了心靈,外表反而變得次要,因為那時候,吸引彼此的,是大家的內心世界。
不明白這個道理的人,以為細水長流的愛情與外表掛,所以只不斷追求容貌上的進步,而忽略了內在美的培養。

在韓國電影《慾望的謊容》(Time ; 台譯謊容)裏,女主角就是認為男友已對自己的外表失去興趣,所以不惜整容成另一副面孔,以另一個身份來跟他從新開始,希望再次被愛。

女主角換了樣子,的確耳目一新,但是本性猶在,這才是雙方相處的問題所在。她希望男主角對自己一心一意,奈何他的條件出眾,吸引很多女性的目光。她妒忌所有靠近他的女人,以及他過去的女人,包括未整容之前的自己。這份矛盾,源自內心的不安全感,歸根究柢,是對愛情、對另一半沒有一點信心。這類女人是最可悲的了。若然人生走不出這些困擾,便很容易引發許多悲劇出來。

韓國女性喜歡整容不是新鮮事,所以導演沒有借題發揮,對此作任何的批判或揶揄,反而重描繪女人面對愛情時不惜一切的心態。女人讓自己變得漂亮沒錯,問題在於改變的目的是為了別人,還是為自己?如果是為了別人,一旦得不到預期的結果,便會如女主角一樣歇斯底里。電影以整容作幌子,沒甚麼恐怖的畫面,極其量只有幾個整容的實錄鏡頭,但是所描繪的扭曲人性,比任何血淋淋的畫面更可怕。

此外,雖然電影的中文譯名很是直接,很切合故事的鋪陳。然而,電影本身的名字叫「時間」,從這個戲名看出導演希望表達較深藏的含意。

看過電影,筆者不禁思索時間跟愛情和容貌的關係,得出的結論是,摧毀容貌的不是厭倦,而是時間,因為歲月催人老;摧毀愛情的不是容貌,而也是時間,因為日久見人心。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