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星期五

影碟推介: 《准婚人玩謝準新人》- 婚前大測試



婚姻,除了是愛情的昇華外,也是溝通、信任、了解、忍耐、責任、共患難的代名詞。多少對男女以為跟另一半是天生一對,必定白頭到老。但假如他們在結成夫妻之前,不明白婚姻也包含種種責任和需要互相磨合的話,就等如在婚姻中埋下計時炸彈一樣。

以這為題材的電影《准婚人玩謝準新人》(License to Wed),講述快將結婚的男女主角一直以為大家是絕配,但經過主禮神父的考驗後,才發現原來彼此在很多細節上也有分歧。

片中說到,在美國的離婚率是百分之五十,主禮神父為了減低離婚個案,規定每對準新人必須遵守他定下的規條,以及通過他的種種測試,才獲准在教堂行禮。戲中的測試匪夷所思、刁鑽古怪,但說到底,都是讓準新人明白到雙方關係的實際情況。譬如,在學習吵架的測試中,男女主角為從沒吵架而驕傲,但神父一聽已皺眉,因為情侶沒吵架不代表對生活滿意,反而大多人是把怨懟壓抑,久而久之,就會以其他方法來宣洩內心的情緒,無形中破壞了彼此間的愛意。

此外,很多夫妻每當遇到不滿,都以性來解決問題,以為一夜纏綿,甚麼都迎刃而解,但其實問題仍在。所以神父訂下最首要的規條,就是禁止婚前性行為,從而希望他們透過性之外的方法,把問題解決。戲中的神父由羅賓威廉斯扮演,他無時無刻都在搞破壞,惹來男主角的討厭,但其實他用心良苦,比誰都要關心他們。

愛情把男女拉在一起,但要相處下去,則涉及很多兩個人以外的現實問題,而這些問題,可以是很不浪漫的。相愛無疑可以排除萬難,但很多生活瑣碎事,卻會反過來影響愛意,因果循環,大家的愛情便在不知不感間付諸東流,當大家發覺的時候,已無法補救。

《准》片看似是一套典型的愛情喜劇,其實笑料背後包含的涵意,才值得觀眾深思細想,尤其是那些打算結婚的男女朋友。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