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影碟推介 : 《幸福窩天倫》 - 但願孩子沒長大



俗語有云︰「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相信這是許多父母的內心寫照,同時也是電影《幸福窩天倫》(台譯《天倫之旅》)(Everybody's Fine)想帶出的中心思想。

在影片中,喪妻不久的Frank見子女無暇探望自己,為要見他們一面,也不理身體狀況,毅然踏上探訪子女的旅途。

他一心想給他們驚喜,結果換來連番的失望。一直以來,他以為兒女一切安好,此行卻發現他們不是婚姻觸礁,就是事業與他期許的有很大落差,再不就是感情出了問題,情況令人擔心不已。

《幸》片之所以能引起為人父母者的共鳴,是因為故事刻劃了父母對子女的期盼,可是往往事與願違。影片亦細膩地描繪出父母希望跟子女分憂的心情,偏偏子女只報喜不報憂,甚至是悲喜也不報,老是覺得父母不明白。結果父母只不過想跟他們閒聊,他們卻推搪公私兩忙,又或是明明有空,也不願意與兩老作伴。

看Frank聽到電話另一邊接駁到留言信箱時的一臉無奈,見到他隻身拖行李,步履蹣跚地來到子女門前,卻不得其門而入的苦況,感覺非常淒涼。這名孤獨老人苦悶時只得與陌生人聊天的情節,讓人想起偶爾會在旅途上,碰到一些見到人便喋喋不休的長者,他們會如數家珍一樣,道出每名孩子的點滴,令聽者不勝其煩。但只要細心一想,其實那是因為他們太寂寞之故。

父母為養活孩子辛勤地工作,期望有一天可以見到子女成材。但假如孩子長大後,因為有了自己的世界,與自己的關係日益疏離,或許父母又會希望孩子不要長大,寧願他們仍是那個老是黏自己、害怕時會躲於自己身後的幾歲孩童。

《幸》片無疑賺人熱淚,它讓為人父母者感到無限唏噓之餘,也會令一眾為人子女的無地自容,因為只要回想一下,原來上一次跟父母和兄弟姊妹聚首一堂已是久遠之前的事了。

那麼下一次又會是何時呢?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


Bookmark and Share

6 則留言:

瘋膏 說...

呢類片會睇到喊, 宜留在家中看。

說...

瘋go : 唔好講笑, 呢套真係好好睇, 佢用一D表達手法真係好得. 另外, 因為戲中果幾兄弟姐妹好似我家幾兄弟姐妹, 而個老豆就好似我老豆同阿媽, 所以寧舍有共鳴.

mull仔 說...

要襯後生陪養多啲興趣,咪到老咗退埋休,日日都無所事事.

說...

chickie : 單單培養炒股票呢個興趣已經掂哂啦. 仲要鍾意睇電視同睇戲, 已經好忙了, 再加上鍾意睇書, 一曰24小時都唔夠呀.

mull仔 說...

仕仔: 同意呀...睇書已經係好好嘅興趣...炒股簡直係終生副業...我要加埋打機...不如岀年退休囉...咪玩唔晒 ^O^

說...

chickie : 呢D興趣仲要係唔洗人陪tim架.
經你咁講, 真係要廿幾三十歲就要退休了.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