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星期五

《第36個故事》- 不一樣的咖啡店



近年連鎖式經營的咖啡店四處可見,走進每一家,發現其裝潢、出品,甚至感覺也如出一轍,實在欠缺一點特色。或許打算開設咖啡店的朋友可從電影《第36個故事》(Taipei Exchanges)中拿點靈感,因為姊妹花朵兒(桂綸鎂飾)和薔兒(林辰唏飾)所開的咖啡店,歡迎客人跟她們以物易物。

其實在開始的時候,以物易物只是作招徠,但慢慢地,竟真的吸引了來自四方八面的人前來交換東西。換東西的人,有的是要換掉沒用的垃圾,有的則想換回曾經失之交臂的珍寶。他們交換東西,儼如交換了自己的底蘊,因為每件東西都包含關於自己的故事。當中一個來換掉三十五塊香皂的男人,便為朵兒道出三十五個故事,在不知不覺間,他們也一起編織了第三十六個故事。

在影片中,賞心悅目的畫面加上悠揚的配樂,讓觀眾幻想置身於這家幽雅的咖啡店內。溫暖的陽光照進店裏,一邊輕抿朵兒烹煮的拿鐵咖啡,一邊淺嚐薔兒端來的提拉米蘇,偶爾看到姊妹二人鬥鬥氣,有時傾聽客人訴說的一些往事,不自覺地跟隨角色一起思索人生的價值,探討甚麼才是對自己最重要的事。

電影通過以物易物的情節,來探索人們有不同價值觀這主題。除了故事橋段外,還穿插一些角色之外的人,對事物價值的看法,表達方式不新,但勝在內容頗寫實。

的確,每個人都應該有不同的想法,就好像每家咖啡店都應有它的特色,每杯咖啡都該有點不同。可惜的是,近年四周環境大同小異,差不多的樓宇外觀,沒變化的商場店舖,每天過同樣營營役役的生活。希望這些不會漸漸把人們的思想和行為,甚至價值觀也同化得如倒模一樣就好了。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可能台灣比較注重電影的配樂,所以他們的電影歌曲往往能打進觀眾的心坎裏。這首《她的改變》淡淡的帶點哀傷,我聽了好多次,還是一直在聽。
第36個故事》(Taipei Exchanges)電影配樂《她的改變》,曲/詞/主唱:雷光夏


我也喜歡這首主題曲,但始終比不上《她的改變》。
第36個故事》(Taipei Exchanges)電影主題曲MV,曲/詞/主唱:雷光夏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