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借東西的小矮人- 亞莉亞蒂》- 兒童適宜,也兒童不宜



身為宮崎駿動畫的粉絲,當然不會錯過剛上映的《借東西的小矮人- 亞莉亞蒂》(Karigurashi no Arrietty)。
《借》片乃改篇自英國小說家Mary Norton的小說《The Borrowers》,導演是初次執導的米林宏昌,而宮崎駿這次卻放下導演筒,只擔任企劃和編劇。

故事講述差不多絕種的小矮人如何在人類世界裏苟延殘存。
女主角亞莉亞蒂與父母是僅存的小矮人,他們靠「借」人類的日用品為生,就在亞莉亞蒂第一次隨父親出外「借」東西的時候,不小心被人類翔仔發現。亞莉亞蒂一家唯有收拾細軟,離開安樂窩,因為他們生怕會被人類傷害。但是經過亞莉亞蒂的接觸,發現翔仔根本沒有要傷害他們的意圖,而是希望跟亞莉亞蒂做朋友,相反,管家春姨卻千方百計要把他們生擒活捉。

熟識宮崎駿動畫的朋友也知道他喜歡在動畫中加入一些寓意,《借》片亦沒有例外。
自稱萬物之靈的人類對其他生物肆虐,就算人家跟我們河水不犯井水,也絕不放過。這個題材本是很好發揮,但《借》片卻以平淡的手法處理,讓期望看到宮崎駿式奇幻動畫的我大感失望。
不過話說回來,宮式奇幻的目標觀眾向來不是孩童,而《借》片改編自兒童文學,說到底也要忠於原著。以兒童為目標觀眾的主調偏向可愛趣緻是可以理解的。

動畫電影最重要的一環是角色的設計和畫功。我覺得《借》片的角色造型比起過往的造型設計相對平凡,除此之外,背景亦少了大和民族的格調,多了一些歐洲氣息,還隱約透着印象派油畫的氣派,既有莫奈(作品)的影子,也有雷諾瓦(作品)的風格。喜歡與否,見仁見智,但對我來說,這是另一個失望。

失望的心情接踵而來。
宮崎駿的動畫之所以打動我心,其中最大的功臣是一直擔任動畫音樂總監的久石讓。久石讓的音樂就是有種懾人的魔力,淡淡的曲調已可讓人流淚。
可惜的是這次的配樂指導換來了木村繪理子,主題曲的曲詞及主唱由法國少女Cecile Corbel包辦,動畫立時失去既有的神采。雖然我依然聽到有人大讚歌曲悅耳,但比起久石讓的簡直差之千里。

一連三個失望,但是《借》片也有讓我感到有趣的地方。
片中描述的小矮人只有10cm高,正因如此,對人類近在咫尺的距離,對他們來說卻需要攀山涉水,才可到達。
看着他們一身爬山裝束,又是吊勾又是繩索,都只為由廚櫃走到桌子,趣味盎然。
此外,角色動物和昆蟲的動靜神情設計得相當仔細豐富,這是另一個值得讚賞的地方。

兒童動畫該起到教育孩子的作用。《借》片的寓意對成人而言當然是一目了然,對小童來說卻不甚明顯。而最不靠譜的是,小矮人不問自取日用品這行為明明是「偷」,但在片中卻說是「借」。「偷」和「借」竟被混為一談,奉勸準備帶孩子進場的家長們謹記做好適當的指引,不然因為看這片而令子女自此分不清「偷」和「借」的分別可真是大件事 !


《借東西的小矮人- 亞莉亞蒂》主題曲《Arrietty's Song》
主唱Cecile Corbel 詞:Cecile Corbel、伊平容子(日文譯詞) 曲:Cecile Corbel、Simon Caby



《借東西的小矮人- 亞莉亞蒂》香港版主題曲《艾莉緹之歌》
主唱:鄧紫棋 作詞:鄧紫棋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瘋膏 說...

呢兩次的宮崎駿都用小孩做主角, 所以沒有看, 真的懷念「哈爾」呀!

說...

瘋go, 我也沒有看波兒, 因為不喜歡看孩子戲. 既然大家都喜歡哈爾, 那我跟妳重溫這段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