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深喉女神》(Lovelace) : 深喉背後


 
七十年代初有一部叫《深喉》(Deep Throat)美國色情電影,內容前衛赤裸,在當時保守的社會世道造成了巨大迴響,也奠定了經典色情電影的地位,連帶戲中有大膽演出的女主角蓮達露芙莉(Linda Lovelace)也名成利就,深受男士們喜愛。

可是一直以來被外界認為享受性愛和極度開放的蓮達,卻於其後出版了兩本著作,揭露了風光背後不為人知的性虐待和生命威脅,聲言人們在銀幕上看著她喉演出」的同時,等同在看她被人強暴。

這麼峰迴路轉的反差如今被拍成了電影《深喉女神》。在電影的前段蓮達風光多姿,後段才逐漸在留白的地方,填補了她被迫拍片的辛酸血淚。編導沒有平鋪直敍來述說蓮達的故事,更能呼應她成名的正反兩面落差。

不過,以這個觀點角度來描寫蓮達,某程度只不過將書中小部份複述一次罷了,力度其實不夠。假如有看過蓮達當年的訪問和關於她的紀錄片,便知道她所受到壓迫不止於此,加上出書以後不被人相信的難堪,實在不為外人道。故此,電影其實可以更強而有力地批判曾讓蓮達受創的人,尤其是她的前夫。

電影以性獵奇來吸引觀眾,但我認為本片的意義,除了為蓮達的為人作平反外,還進一步叫人關注到坊間許多在色情演藝事業上拼搏的女孩子。她們掛上甜美笑容、擺出誘人姿勢的背後,可能隱藏著被製作人欺壓、被深愛的男人利用,又或是在槍頭指嚇下,強顏拍下一些不願意接拍的電影。

從另一方面看,蓮達的故事潛藏了一些很警世的訊息。蓮達出生於一個保守家庭,長時間在母親嚴厲鞭策下,調教成服從性強的女人。她很想脫離父母擁有自己的家庭,之後碰上她以為能依靠的男人,卻遇人不熟。這類由一個極端跳進另一個極端的故事在坊間不斷重複著,人們似乎沒有學得精明,著實可悲。
 
蓮達思想簡單但遭遇複雜,這樣一個女人由當紅女星亞曼達莎來飾演無論在外表和內在都很恰當。亞曼達有著天真甜美的外表,模仿蓮達《深喉》中的演出也唯妙唯肖,更沒想到面對裸露鏡頭毫不矯情忸怩,她在戲中豁出去的表現,盡顯專業。


《深喉女神》(Lovelace)預告片 :



短短的電影裏,只有下半部有關當年蓮達露芙莉絲的慘況,但在以下這部紀錄片The Real Linda Lovelace裏,大家可以更深入了她和當年的遭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