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盜海狙擊》(Captain Philips) : 湯漢斯的完美演繹


 
《盜海狙擊》改編自二零零九年索馬里海盜騎刧美國貨船馬士基阿拉巴馬號 (Maersk Alabama)的事件。與其稱之為事實之全部,倒不如說是從菲獵斯船長的角度揭露事件始末,因為影片的細節是根據長就事件撰寫的書籍內容來鋪陳

事實上,電影在美國公映後,即惹來當年船員的不滿,他們稱其實是船長漠視危險,才進入了海盜猖獗的海域。誰是誰非難不成是另一部電影的題材,但在事件的取態上,導演聰明地避開了船員的篇幅,集中火力在船長和海盜對恃的段落上。

已知結局的電影最考驗導演的功力,導演亦不負眾望,除了著重人物心理刻劃,在攝影上,也大量使用手搖鏡頭,給影片強烈的真實,讓觀眾恍若置身在驚濤駭浪之中,與船長共度生死關頭。就算本片沒有作過多戲劇化的處理,仍能營造出一段膽戰心驚的挾持過程,叫人為船長捏幾把冷汗。

作為一部美國電影,導演在這宗震驚國際的挾持事上,沒有大肆渲染海盜的敗壞來討美國歡心,非常難得。影片在描寫船長的無奈和命懸一線,同時也兼顧到四名海盜的苦衷,沒有一味污名化壞人一方,這才能引導觀眾對事件的深度思考。

從電影中的一些細節和台詞的表達,再一次彰顯了在利益先行的社會上,人只不過是為利益集團獲得更大利益的部件,分別在於,先進國家在事發後始終會關顧人命安危,換了是落後國家,可能根本不屑一顧。所以當海盜主腦表達出對美國的嚮往,最後也算是實現了他的美國夢時,實在叫人哭笑不得。笑,是因為他對美國的無知,但也同情他們身不由己才鋌而走險。

電影以菲獵斯船長的遇險經歷作招徠,菲獵斯船長這個吃重角色由影帝湯漢斯是不二之選。

在電影的前段他的出色演技並不明顯,可是當影片踏入尾聲,船長的情緒也按捺不住要爆發時,湯漢斯完全掌握船長的心理轉變。那種對家人的難分難捨,對死過翻生後的情緒崩潰,湯漢斯都收放自如,可謂全片的亮點。


《盜海狙擊》(Captain Philips)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