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星期二

《吸引力》 第一回

「呀!」我望着散落一地的細沙和玻璃碎片怪叫起來。
其實我幹嘛要大叫呢?幾天以來,就算把這東西擱在一角,不是仍覺得它礙眼的嗎?
曾想把它丟掉,但畢竟是花錢買回來的,就這樣掉到垃圾箱裡未免太浪費了。如今被我不小心打破,理應從心底裡高興才對。
這東西無罪,我生氣的是買它回來的人 — 展平,我的丈夫。
記得早前展平往外地出差,他在臨行前才告知此事令我滿腹怨言,故此也不理是否無理取鬧,總之就是嚷着要他送我最名貴的禮物作補償。
結果他買了這個彩沙圖案瓶。
彩沙圖案瓶就是那種把色彩斑斕的細沙灌進型態各異的瓶子裡,並以特殊手藝來製作出沙畫的民間手工藝品。
對!就是那種在登機前一刻才驀地想到要買來交差的小禮物。
試問,當我滿心期待會收到閃閃發光的金飾,或是晶瑩剔透的水晶時,最後放在案桌的卻是這個沙瓶,內心是多麼的失望?
更何況,展平買這東西的地點根本不是在外地,而是在一街之隔的專營各國記念品的小店!我是某天途經時無意中發現的。
印象中,彩沙圖案瓶都是七彩繽紛,繪的不是沙漠奇景,就是盡展創意的美麗圖案。
然而,我那瓶沙的顏色,卻是比村姑衣褲還要樸實的黑白色,那個玻璃瓶更是普通得全沒設計可言;繪圖亂七八糟的,真是任憑我猜測至地老天荒,也弄不清是什麼創作來。
美其名可以稱之為隨意,但事實上更像胡亂把沙子注入瓶內的樣子。
所以當瞧見小店櫥窗上那些同樣製作粗劣的沙瓶時,我一眼便認出來了。當時瞳仁落在那張大特價的標示上,心中激動的情緒於良久也未能平復。
我跟展平結婚才五年,已不值得他為我精選一份像樣的禮物了,真不敢想像再過十多年,他對我的感情會淡出什麼鳥來。
我甩了甩頭,以令自己不要胡思亂想,畢竟那是將來的事,當務之急卻是要把地上的細沙碎片一掃乾淨。
正當拿起掃帚,準備清理之際,我不禁呆住了。
我清楚記得這沙瓶「嘩」地一聲破碎時,細沙碎片是四散撒落,構成了一地漫不經意的構圖的。
可是,才一眨眼,黑色細沙竟自動組織成一些疏密有致,驟眼看上去,似是重重疊疊的螺旋圖案。
一定是眼花了!我心想。於是我大力地揉搓眼睛,但在明目下更證實了所瞧見的是千真萬確的現象。
我好奇地伸手去摸,甫觸及它即嚇了一大跳,立時縮回手來。
在剛才那一刹裡,我的手像被什麼力量吸着似的,而且也得花上點點氣力才能把手縮回。
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啊?

第二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