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星期三

話我不是為我好, 讚我才是

昨天終於收到小測的結果。


Yeeeeesssss ! !
據知全班只有三位同學合格,而我跟另一位同學的分數是叮噹碼頭地高分,誰高誰低阿Sir沒說明,但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拿了高分,得到阿Sir的禮物奬勵,和被他不停地讚我強和厲害,還在卷上寫下GoodGoodGood。

GoodGoodGood,差點以為在看維記鮮奶廣告呢。

除此之外,第二幅油畫已幾近完成,除了發了給二哥看看之外便只有傳了給一位很棒的朋友品評。
其實不是什麼品評啦,那都只不過是想跟他分享一下,然後希望他給點點讚賞以作鼓勵而已。
難得的是我這位非常高傲的朋友竟又真的願意稱讚,還給了我一些建議。
收到!

我說出這兩件事的目的,其實不是為要賣弄或炫耀什麼,而只是想說明讚美的力量有多大。
我知道一直以來阿Sir對我都寄以厚望,從我上課的表現推斷我從前應該是高材生,但他不知道的是其實我在大學時期是非常hea,元神長期出竅,差不多每年都要補考才能升班,可以畢業全靠好運氣。

現在我之所以好像變了另一個人一樣,全因讀的是我蠻喜歡的,另外學費又不便宜,考試費比學費還貴,且會越來越貴,不努力好像有點浪費金錢,但最重要的還是因為時常得到阿Sir的讚賞。
他越是對我有期望,我便越努力 ; 小測得高分,明年的公開試就更想考得好。
想考得好,就自然要更努力。

又好像我的第二幅油畫得到別人讚美,二哥是一定會讚,因為他什麼也會讚我的,但我這位高傲的朋友給我的感覺是眼角很高,但他都願意稱讚,這不單讓我樂上一整天,更仿如給了我無限的鼓勵,令我更希望在畫畫上有點成就。
要有成就,就自然要更努力。

我這麼喜歡聽讚美好像有點膚淺,但是讚賞對一個人的影響其實在心理學上是有名有堂的。
心理學上有一種叫「皮格馬利翁效應」(PygmalionEffect)的理論,意思是指我們對人的看法,不論是正面或負面的都會對對方產生影響,而對方的行為也會不自覺地跟著這種看法而行。
簡單而言,即是「說你行,你便行; 說你不行,你便不行」,「說你是什麼,你就是什麼; 說你不是什麼,你就不是什麼」。
那麼為何我們的話會有這個效果呢?
原來人們對另一個人的批評或讚許是會對那人產生暗示作用的,而這些暗示是會間接地進入對方的潛意識,從而使對方不自覺地朝向那個方向的思想和行為。
暗示的結果往往使一個人發生改變,有些時候那改變可以是非常巨大。

我常聽到有些人總喜歡說 : 我話你,都是為你好想你好。
我不會否定這些人的出發點真的是為對方着想的。
然而,根據「皮格馬利翁效應」,他們責難批評別人的「好意」往往會把結果弄巧成拙。
對其他人如何我不知道,至少對我這種人就一定是這樣。

4 則留言:

匿名 說...

首先,能夠欣賞大作,是我的榮幸。

其次,你左一句高傲右一句眼角高,是否想把我氣死?自問對你一直都算「謙厚」吖……真係!

算你沒有指名道姓,否則我一直要回寫一篇!

說...

你的着眼點怎麼都放在這些地方的呢 ? 我在此文是怎麼介紹你的呀 ? 我說"一位很棒的朋友"啊 !
況且"高傲"和"眼角高"於我而言是很型的性格呀, 你估個個都可以"高傲"和"眼角高"得起架咩 ?
你對我是非常的「謙厚」, 所以咪讚你非常棒囉.
指名道姓? 我哪敢 ?

beetlejuice 說...

這也是很好的聖誕禮物吧!
仕仔,祝你聖誕快樂,新年進步,多多人讚!

我很相信“說你行就行,說你不行你就不行”這一套。舊式打罵教育下,除了童年陰影,好像還會下意識地傳到下一代。愈討厭被那樣對待,將來愈容易以同樣方式對待子女。

說...

beetlejuice :

但依然有很多父母是以打罵的形式來教仔呢. 其實如何適當地教育下一代真的牽涉很多課題, 兒童心理學便是其一. 奉勸有孩子和打算生孩子的父母應首先去研究一下這些課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