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星期二

漸漸消失的景物 2 : 再訪欣澳木柱群


相隔上次去欣澳(Sunny Bay or Yam O)已有三個月了。因為上次只帶了傻瓜機,也沒下腳架,拍出來的木柱群當然效果不大理想。
這一次帶備全副武裝出動,大清早已到達欣澳,為的是希望拍到海水呈鏡面的倒影效果。
結果總算滿意。

每當獅子座看到木柱群都會說,現在的欣澳跟從前的陰澳(欣澳的舊名字)分別可大了,從前的木柱多不勝數,還有接駁船,現在的木柱只寥寥幾條,蠻疏落的。
無緣看到舊貌我也沒有辦法,誰叫我現在才與欣澳結緣,而獅子座早與陰澳見面。

其實木柱少了只是其中一個變化。
依今次所見,現在的欣澳還不斷受到污染呢。


你們看到照片中橫卧的條狀物體,看似是在水中漂浮的木柱,其實它們是一塊塊在水中漂流的"發泡膠",只因我拍照時曝了一分鐘光,所以才呈現條狀形態罷了。
另外,在不遠處也有一些工程船在不知進行甚麼工程,水也黃了。


逆光拍攝,木柱沒之前那兩張清晰,所以唯有把照片調成黑白,裝作有情調。
[看 ! 工程船已開始在那邊施工了 !]

對於大自然不斷被人類破壞和污染,我真的覺得很可惜和無奈,也無能為力。
你跟決策人說環保嗎 ? 他們卻說不夠樓宇供應,市民都沒樓可住,還談甚麼環保呢 ?
可是,生態一方面繼續被破壞,但又不見得市民就有樓可住。


還是另一位朋友的說法好笑。之前打邊爐說到誰不吃牛的話題。
朋友說從前都曾為了減少碳排放的原因而不吃牛,後來發現得少數之力其實都沒有用,所以現在倒不如加速破壞地球好了。

雖然朋友的說法是一個悲觀的笑話,但也令我細想了片刻。
的確,減慢不代表不發生,而是在拖長整個破壞過程而已。
不過,難度真要加快地球毀滅,以縮短地球其他生物的痛苦這麼極端嗎 ?
聽上好像有點理道,但我還是不忍心這麼做。

所以在沒法改變的情況下,只好盡量珍惜還可以擁有的大自然風光。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