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畫皮II 》(The Resurrection Painted Skin) - 皮相重要,還是內心重要


假如靖公主(趙薇 飾)代表著沒有美貌的女人,狐妖小唯(周迅 飾)象徵擁有天香國色的女人,但前者有顆熱切的心,後者則須依賴旁門左道來維繫美貌,我相信很多女人依然會選擇成為狐妖,因為她們深信戲中所述 :  男人眼裏只有女人的皮相、男人最在乎的,還是女人的容貌。

《畫皮II 》圍繞著這兩個女人的故事 : 靖公主自幼毀容,受自卑感作祟,本來不想但沒辦法之下還是希望以皮相得到霍心將軍(陳坤 飾)的愛;狐妖擁有美貌,憑藉妖術獲萬千寵愛,可是身為妖孽沒有一顆心,寒冰地獄趨近,寒氣入骨難耐,希望有人心甘情願把心顆送給她,好讓她化妖為人,從此可嘗盡五覺,脫離妖魔之道。
故事循著狐妖如何半哄半誘靖公主自願獻出心顆,達至各取所需的目的。

求仁得仁,又何怨 ? 故事往往天意弄人,太過順理成章有違人間世道。
編者給了這兩個女人於皮相與心顆互換之後各自面對殘忍窘況,諷刺得叫人憐憫 :
得了皮相的,失去心顆,獲得了愛,卻要付出沉重的代價;
得了心顆的,反被宿命戲弄,自作自受,唯有冷笑以對。
兩位女主角演繹靖公主和狐妖時展露了幾種層次,趙薇身為靖公主痴情幽怨,皮相和心顆互換之後,又散發著狐妖嫵媚。周迅演繹狐妖盡顯媚態,簡直如狐妖轉世一樣,變成靖公主之後,洗盡鉛華返璞歸真,眉目散發著悲涼。

女角的表現比男角突出,因為電影偏重描寫兩位女主角的心態,所以女角色較多發揮。而陳坤飾演的霍心將軍,都只不過是一個影響靖公主恨下決定與狐妖皮心互換的人物。

雖說電影篇幅不重於他,但回看種種,一切卻又是由他而起。如果當年他不迂腐於君臣不配的禮節,也不會引致靖公主被毀容,多年重遇後,如果他不是一時之間礙於靖公主被毀的容貌,他便不會被狐術入侵心志,靖公主也不會決心以皮相來取悅他的心。
他不是壞人,只是拖泥帶水,這是很典型的男人性格。其後他單人匹馬,奮勇抗敵,為的只為讓靖公主成功逃婚,不用嫁給天狼國的王子,他為了所愛的勇猛所為,及至他以極端的方法,以避免再受狐術控制,受美貌誘惑,都不是很多男人能做得到。

影響一個女人的,總離不開一個情字,靖公主如是,狐妖亦然。  
電影中,狐妖娓娓道出五百年前愛上一個男人,他也很愛她,卻離不開他的妻子,最後她用了千年修行救了他們......狐妖的前塵往事,勾起了《畫皮I》的幕幕畫面,說者黯然神傷,聞者泫然欲泣。
然而,狐妖的版本跟實際好像有點出入,當年的男人之所以離不開妻子,是因為他也很愛她。這反映了女人往往高估自己在男人心目中的地位,也總喜歡美化自己在一段關係中所付所出。

相比靖公主和狐妖,楊幂飾演的鳥妖便爽直得多了,當然,這也是因為她的角色只肩負起拯救作用,沒有情愛線可言。她與馮紹峰飾演的捉妖師,亦似友情多於愛情。二人吵吵鬧鬧的,緩和電影的悲淒感。楊幂倒很適合演鳥妖,因為戴上美瞳的她,與小鳥有幾分相像。
至於這位從沒見過妖魔的捉妖師,在戲中是一點作用也沒有,或許編者按插這角色為了營造喜感,而馮紹峰的舉手投足又的確散發著幾分詼諧。

《畫皮II 》的狐妖,是唯一延續《畫皮I》的角色,其他人物全是重新設計塑造。
假如以兩集相比,《畫皮II 》的特效明顯比上集豐富,故事性很強,亦較峰迴路轉,伏線也埋得不露痕跡,而情感牽動也不比上集遜色。雖然靖公主和霍將軍的愛情不夠上集的三角戀來得淒美,但兩位女主角的內心描寫卻是動人的。

另外,戲中傳達的訊息亦發人深省。 
到底皮相重要還是內心重要呢 ? 不同的人可能會有不同的見解。從《畫皮II 》的結局看去,編者似乎認為皮相和內心同樣重要,兩者缺一不可。
當然,世事沒有完美,人要先犠牲,才能得到想要的東西。想擁有美貌和好的內心同時亦想得到愛情,始終要有一定的犠牲。結局的大團圓其實也存在著某種缺憾。

獲得億元投資的《畫皮II 》,電腦特技自然鋪天蓋地。慶幸導演烏爾善注重畫面,更注重故事,所以電腦特技沒有喧賓奪主,就算脫下這電影華麗特效的皮相,也有一個很動人的故事敲動觀眾的心。
雖然,內地的特技難與荷里活比較,有些場景和造型仍跟電玩畫面無分別,不過如鳥妖展翅,女主角換皮囊等等幾場戲都做到真實感和質感強烈,可見他們的電腦特效正進步神速。

不過,電影片長一百三十五分鐘,其實可以稍作縮短,尤其是過多慢鏡有點拖沓。導演太過愛惜每一場戲的心態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能夠恨心一點大刀闊斧,劇情就會更緊湊。


《畫皮II 》(The Resurrection Painted Skin)精句 :

1. 每到下雪時,我都會在刀上鑲一顆寶石,工匠說,再鑲多一顆就鑲不下了。
2. 狐妖可令你家破人亡。
3. 男人最在乎還是女人的樣貌;男人眼裏只有女人的皮相。
4. 愛的感覺就是痛。
5. 妳聞過花香嗎 ? 妳流過眼淚嗎 ? 看過天空的顏色嗎 ? 有人愛過妳嗎 ? 有人願為妳去死嗎 ?
6. 勉強取的是恐懼的心,是死亡的心,是沒有用的。
7. 以為做妖可以自由自在,原來跟我們一樣。
8. 我的眼睛被這張皮迷惑,是我的眼睛害了妳;看這張皮一千次,也會一千次被迷惑。
9. 人心是暖的,眼淚是苦的。


《畫皮II 》(The Resurrection Painted Skin)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