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星期一

電影短評 :《晚秋》(Late Autumn)


愛情來來去去走不出一個模樣,但編者在男女主角的背景上下功夫,加上只有一天的相處時限,便為一段可以很普通的情感關係,注入不一樣的元素。

被追殺的牛郎(勛)與假釋出獄的女囚犯(安娜),大家同是天涯淪落人,大家都是不自由的人 : 安娜需要隨時向警方報到,勛則在逃避追殺,這種角色擦出的愛情可以凄美動人,可是,在這戲中,二人之間的愛卻不太感人,歸根究底,是因為彼此間談不上是愛情。

安娜對勛由抗拒到接受,某程度上是出於發洩,尤其她對勛的情感轉變現在面對家人的現實、感嘆自己的坎坷命途、和舊情人形同陌路之後,她似乎需要暫時令自己忘記一切的臂彎。至於勛,他討好安娜的表現,其實跟他討好其他女性沒太大分別。所以他倆的關係,不足以令安娜有結局那幕的表現,故此,那幕其實沒有太大說服力

此外,電影的節奏緩慢平淡,但這份淡然沒有隨著故事發展慢慢累積情感韻味,這也令到觀眾投入不了二人的關係。幸而,導演在平淡中徒增一些小情趣,好像其中一場戲講述二人在遊樂場為一對外籍情侶配上對白,那段對白儼如安娜的內心讀白,是很有心思的場面設計,也幫助了電影在平淡中建構了些許起伏,令電影在幾乎全片燈光昏暗,氣氛沉鬱之中,徒增一些溫暖感,是挺好看的一場戲

二人的愛情不算吸引,可幸飾演勛和安娜的玄彬和湯唯很有個人魅力,前者外型俊朗,演來跳脫生動,後者自然流露出一種悲情的感覺,兩者的英語不俗,倒有不錯的演技交流,也帶起了電影的氣氛

男女主角的愛情沒有懸念,反而安娜入獄的原因倒惹人遐想。隨著故事發展,從台詞中有意無意地透露一二,顯得耐人尋味,令人不禁聯想當中會否另有內情。不過,電影的焦點不在此處,如此鋪陳未免沒有作用。

晚秋(Late Autumn)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