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星期五

電影短評 :《四大名捕》(The Four)




溫瑞安的同名武俠小說曾多次被中港改編成不同的電視版本,但鮮有改編成電影。如今被陳嘉上搬上大銀幕,從故事的鋪陳,可以預期將有不少續集面世。

整體而言,這個版本平平穩穩,有觀賞性也不算沉悶。不過,導演包羅各種元素於一身,令到電影失去焦點,四大名捕查案的情節亦懸念不足,欠缺驚喜。要數亮點,只有各大高手展現身手,以及盛崖餘(劉亦菲 )坐著輪椅在藏書室中看書,那個會旋轉的半空裝置很有創意,還有鐵游夏(鄒兆龍 )為盛崖餘重新打造輪椅一幕,配上電子音樂,甚有科幻味道。

因為小說角色的背景和身手設計精彩絕倫,所以建基於這些細節的電影改編也不會相差過遠。然而,又因為小說實在太精彩,情節起伏跌宕,眾多角色穿梭連貫,章節描繪細緻生動,而電影在118分鐘裏交待人物背景和遭遇,篇幅有限,所以未能盡展小說精彩之處。

電影版本與原著最明顯的分別,是盛崖餘本為一名男名捕,但因為要調劑故事的陽剛味,所以把這名角色換成由劉亦菲來演,並跟四大名捕之一冷凌棄(鄧超 )和女捕快姬遙花(江一燕 )來一場曖昧的三角戀。可惜篇幅不夠,似有若無的,沒有味道也顯得薄弱。
還有那場女名捕的出浴戲,手法亦相當俗套礙眼。

本片的演員眾多,就算再好戲之人如黃秋生,也難有發揮機會。不過,演技幼嫩的,卻能在短短的戲份中表露無遺。

盛崖餘在戲中是一名性格孤僻兼且會讀心兼的名捕。如此角色對劉亦菲來說是有難度的,假如換上由飾演另一名女捕快的江一燕來演,可能較能駕馭這個角色。


《四大名捕》(The Four)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