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舞出真我 4 3D》(Step Up : Revolution) - 用舞步發聲



關於跳舞的電影,總散發著無限活力,牽動觀眾每根神經,讓人禁不住手舞足蹈起來。

《舞出真我 4 3D》的連場群舞戲無疑看得人熱血沸騰,尤其在博物館那一幕,現代舞融入藝術品的構思精采絕倫;花盡心思的拍攝角度,亦凸顯了畫面質感,相當賞心悅目。

依然以街舞為題材的《舞 4》,除節拍感十足,達致官能滿足外,所傳達的訊息,更為街舞電影添上新鮮感。來到第四集,角色聯群結隊跳街舞不再為了贏得個人榮耀,而是為改變社會。

當今在不同社會環境下,都充斥著不公和霸權問題。好像戲中,因為地產商要收購邁阿密海灣作發展,迫使在那裏生活了數十載的居民和店主離開家園;地產商要在海灣打造冰冷的現代化城市建設,不惜埋葬富有人情味的本土文化……這些電影情節令人聯想到今時今日的香港,又何嘗不是因為城市急速發展而犧牲了本土文化?看到此處,實在讓人感同身受,不勝唏噓。

在世界各地原來都存在類似的社會問題,只是大家抗爭和爭取權益的手法各有不同罷了。大家都明白要先聲奪人才能吸引大眾的注意力,想表達的訊息才會得到重視。如戲中的跳舞組織The Mob以群舞佔領街頭,借助網絡平台來製造全城熱話。他們化爭取權益為眩目的行為藝術,其實比起原始的抗爭方法,更容易吸引到支持者。

有時怒吼未必得到應有的迴響,反而有技巧地發聲,才能達到目的。戲中不斷強調無論做任何事,都要打破常規才能獲得成功,或許這能給予希望獲得注意的人一些新的靈感。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舞出真我 4 3D》(Step Up : Revolution)精句 :

1. 每個人都有表達的權利,都應為自己的理想奮鬥。
2. 要引人注目,就得有創意。
3. When The Mob speaks, everybody listen。
4. 沒有勢力,在城市中如同隱了形一樣。
5. 如果把一個地方的文化拉倒,就會拖垮整個地方。

《舞出真我 4 3D》(Step Up : Revolution)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1 則留言:

影迷 說...

交換下影評:《舞出真我4》用舞蹈齊對地產霸權說不
http://leo231.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67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