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星期四

《頭條殺機》(Nightcrawler) : 不擇手段佔先機


在這個有手機便人人是記者的年代,發掘新聞猛料也比不上佔盡先機重要。所以無論大小事故,許多人都會拿出手機左拍右拍,然後第一時間放上網絡,享受人人給like的滿足感。

這類突發記者在外國尤其吃香,因為穿州過省費時失事,電視台寧願出高價向他們購買新聞片段搶奪先機,所以造就了這些突發猛料有價有市;只要能快人一步,拍得第一手或獨家片段,便是發財的大好機會。《頭條殺機》便是圍繞這行業,描寫一個黑暗的世界。

無可否認,男主角Louis(積佳蘭賀 飾)由新手入行不諳訣竅,到後來如何搶新聞、造新聞,如何跟電視台討價還價為自己謀取最大利益,都很快上手。加上他的新聞觸覺,很快便由失業青年扶搖直上,事業成功。男主角的故事幾乎可以當勵志片來看待。

只是,編導在他的性格上披上一層陰暗面紗。他面對意外傷者,不是首先想到要救人,而是拍下來賣給電視台;他壓榨下屬振振有詞;危急關頭置別人不顧,只會瞪那雙沒有情感的大圓眼睛,眼中的光芒,只為看到突發新聞而閃爍,冷血涼薄得令人發抖。

這種以反派當主角的故事,看得人心有餘悸。雖然在電影開始時,男主角因為環境迫人令他走上這條黑暗之路,然而,從不同採訪時的處理手法,他沒有一刻覺得自己泯滅良心,道德底線愈降愈低。最可怕是,從他身上,或多或少能看到現今一些人的處事手法:為求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卻反而以這為榮而沾沾自喜。


《頭條殺機》(Nightcrawler)預告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