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星期日

《永遠的愛麗絲》(Still Alice)︰當自殺也無力



起這個標題,不是鼓吹以了結生命來解決問題,而是看到《永遠的愛麗絲》的女主角有感而發。她因為患上阿茲海默症(腦退化症),健康被頑疾吞噬,最後連尋死也無能為力。那段意圖自殺的戲份縱然拍得有點幽默,但所帶出的窘困,實在叫人難過。

本片改編自《Still Alice》這本小說。可以看出作者以一位知名語言學家患上這種意識退化的不治之症,是想製造強烈的戲劇衝突;女主角一下子喪失窮一生精力換來的成果,她的痛心沮喪和旁人的惋惜,已自找戲軌出路。只是,比起任何戲劇衝突,以一名成功人物作故事主人翁,當中所表達疾病向來不會理會我們是貧富貴賤,說來便來,這意義更值得我們深思。

Still Alice,一個直接的名稱,是女主角告訴身邊人她仍是那個愛麗絲,同時也是小說作者和編導替阿茲海默症病患向全世界呼喊︰就算他們已認不得人,他們依然是當初那個大家熟悉的人。

然而,現實殘酷,當家人朋友眼巴巴看到女主角身體每況愈下,結果,她由一位妻子、母親、成功人士等等身份,漸漸被「病人」一詞取代;從前所有愛的目光,均換來一道道奇異的冷眼,希望別人仍當自己是當初的我,彷彿變成是一種奢想。

誠然,《永遠的愛麗絲》拍得蠻平實,沒有給觀眾那種揪心撕肺的故事起落。這種穩陣安全的拍法,給電影真實感外,也很靠演員來支撐大局。

這戲女主角由茱莉安摩爾演出。同樣地,她沒有走很亮眼外露的演繹方式,而是在平淡中展露她精湛的演技。筆者特別喜歡那段女主角給自己錄影片段的戲份,電腦畫面對照了一個患病初期與失去大部份意識的女主角。茱莉安摩爾除了容貌判若兩人外,那種各異的精神狀態,足見阿茲海默症令女主角漸漸遺忘身邊所有人和事物,最後連自己也給遺忘了。


《永遠的愛麗絲》(Still Alice)預告︰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