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星期六

《衝上雲霄》(Triumph in the Skies)︰滿載浪漫的航班



當年《衝上雲霄》電視劇深受歡迎,依仗電視效應,當電影版一響起《歲月如歌》這首主題曲,筆者便條件反射地回想起劇集裏各種熟悉的畫面,好感油然而生。

電影版故事跟電視版關係不大,角色只沿用了Sam哥、Captain Cool等人物,再加入由古天樂飾演的機師兼富商之子Branson等新角色,譜出三段浪漫愛情故事。

要在一百分鐘建構出迂迴曲折的三段故事甚有難度,但編導仍嘗試在簡單的脈絡裏賦予一些生趣和意思︰Branson和空姐阿詩大玩「天意」和「人為」的概念;Sam哥和女歌星TM的尋找遊戲,大有眾裏尋他的味道;Captain Cool與美少女那段告訴了我們有時「好運氣」是一種因果循環。

雖然三段關係平分秋色,但Branson那段無疑比起Sam哥和Captain Cool的更有鋪陳和墨。或許Sam哥和Captain Cool太深入民心,所以編導便省卻了在這兩位角色上的雕琢,他們為何對萍水相逢的女子動情也沒有深挖。就算角色性格,如Sam哥的呆板、Captain Cool的花心、Branson徘徊在身不由己的無奈中、TM的火爆狂躁,也只作顯淺的描寫。編導反而重一幕幕浪漫情趣,來避去劇情上的輕。

的確,戲中的情侶甜蜜互動是迷人吸引,加上Sam哥帥、Captain Cool型、Branson情深,男女主角個個靚仔靚女,景色悠然醉人,畫面構圖幅幅都是美麗的光影,沒有太沉重的生離死別,就算有苦澀也被甜化,作為一部輕鬆愛情電影,很多元素也齊備。現實中本已太多不如意的愛情起落,有時看電影,來些簡簡單單的情感大團圓,也很能滋養破落的心靈。


《衝上雲霄》(Triumph in the Skies)預告︰




電影一開來便以《歲月如歌》作引子,聽到這首歌,我當即毛管直豎,心也軟了,所有感覺都回來。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