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星期日

《重口味》(Hardcore Comedy) : 黃賭毒的故事



港產電影《重口味》打正重口味旗號,觀眾自然預期會看到甚麼有「睇頭」的場面。然而,重口味只是吸引觀眾入場的噱頭,實際上,電影訴說了三位新導演對黃、賭、毒的一番見解。開始的一場戲,讓三個單元故事的角色交集在同一境地,彼此狼狽不堪,很有懸念。雖然這不是甚麼新鮮的手法,幾名角色在實際上也沒有任何瓜葛,但以這場戲作三個故事的前奏,凸顯出創作人的心思。

第一個單元《驚嘩春夢》,由兩名「電腦宅男」帶出「一樓一」的故事。「一樓一」其實是頗能發展出好看的故事的,可惜編導只顧玩味,卻忘記了說好一個故事的重要。出來的效果似是編導的「自high」,多於與觀眾同樂。《驚》片無疑是三個故事中最弱最無厘頭的一個。作為電影一個帶頭段落,其實都幾危險,因為觀眾可能因此離場,而錯過其後較好的單元。

《毒菇求愛》講述戇直男與毒后因「毒菇」而擦出愛火花的故事。編導企圖以一晚奇遇來鋪墊他們的感情發展。不過,因為奇遇不奇,劇情又太直線平淡,人物設計亦不算吸引,整體難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比較之下,《有殺有賠》無論在結構和完成度,都較前兩個單元成熟和流暢得多了。尤其是在「賭博其實是賭命」這個主題裏再滲進了親情和愛情,令整體豐碩飽滿。男女主角梁烈唯和苟芸慧表現是合格的,但卻被配角王書麒和張繼聰搶鏡。

最令我意外的,是編導加進一些向九十年代致敬的元素,也找來了久違了的藝人演出。我先不在這兒透露,觀眾才會有更大的驚喜。

我喜見近年港產電影似漸漸回復當年勇的跡象,也有投資人願意投資在大膽的題材上。

大膽嘗試不是不好,但始終劇本才最重要。還望三位新導演可以繼續努力,在劇本上下工夫,才不會浪費支持港產電影的觀眾的熱誠。


《重口味》(Hardcore)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