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激戰》(Unbeatable) : 六塊腹肌的啟示



張家輝為了演活賤輝一角,在拍攝《激戰》之前不斷苦練,務求達至形神俱備的高境界。他完美的六塊腹肌除了非常養眼,也有更深層意義,就是他把不可能變成可能。他戲外的鍛煉同時呼應了戲中角色,如賤輝痛定思痛,從人生谷底再站起來,也如彭于晏飾演的林思齊,憑著堅毅意志,短時間內成為擂台上的耀眼新星。

戲中,每個角色雖然來自不同階層,但明顯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大家都沉寂失意。賤輝和林思齊不在話下,連幾名配角如梅亭飾演的母親角色、高捷飾演的林思齊父親和姜皓文飾演的賤輝舊戰友,都幾乎萬念俱灰。導演林超賢透過這些天涯淪落人,進一步帶出了做人不負責任的殺傷力。如此一來,人物有了深度刻劃,當彼此的命運交集,救人自救,互相影響;重拾自我,也感染他人,這彰顯了一種救贖循環,令劇情和人物都很飽滿,看得出林超賢在嘗試轉型。

這次他放棄了擅長的飛車、爆破和槍戰,轉而加重情感著墨,但又不完全摒棄動作元素,好像幾場拳擊比賽,便拍得有聲有色,很是刺激。我認為這次轉型是成功的,出來效果比起槍林戰雨更具爆發力,尤其幾段情感關係刻劃細緻,更能打動我心。當中,我較喜歡賤輝和林思齊的師徒情,畢竟師徒情單純熱血、調子也較輕鬆生趣。

但電影不是完全沒有缺點。好像電影一開場,由幾線人生各自經歷人生跌宕,便較難令我投入進去。不過當劇情由幾條人生脈絡匯聚成主線,情節也漸入佳境,讓人投入其中。最值得我大讚的是,幾處伏筆都不動聲色、自然融入劇情當中,到最後令人意料之外卻又合情合理。

演員方面,電影的焦點都落在張家輝和小女演員李馨巧身上,張李的演技固然有水準,但看過電影,更覺得彭于晏的努力也不應被忽視,值得支持。

《激戰》(Unbeatable)預告片 :



一向以來,我都覺得電影歌曲與配樂對電影異常重要,"激戰"再一次支持我這想法。有別於林超賢過去作品,這電影的配樂相當豐富,而在張家輝和彭于晏不停鍛鍊時響起的"The Sound of Silence",更令我聽得雞皮疙瘩,很觸動到我的心靈。

這戲的"The Sound of Silence"是翻唱的,當然不及Simon & Garfunkel的版本動聽,但已足以對電影起到正面的作用了。
 




"The Sound of Silence" Simon & Garfunkel版本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