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雲圖》(Cloud Atlas)︰藝高膽大



《雲圖》(Cloud Atlas)的故事結構非常高難度,當中包含六個故事許多段人生,貫穿過去、現在與未來,當中只以一首歌曲、一部小說、一段電影小片段、一片紋身、一些舊信件等小枝節,再以高超的剪接連繫,叫人不得不讚賞小說作者和改編人的勇氣。

六個故事各自營造不同氣氛,奇趣無比、科幻味濃、淒美動人、緊張刺激,都有。每個故事,其實都有條件拍成一部獨立電影,但小說作者偏偏把它們建構成一個橫越幾千年的故事,令所傳達的訊息更宏大深遠,啟發更多思考空間。

當然,最為人津津樂道,是演員在不同故事的扮相。男扮女、女扮男、西方人扮亞洲人、中國人扮西方人、前段扮好人,後段演壞人,個個都唯妙唯肖。完場時電影刻意播放幾個故事不同演員的扮相,赫然驚覺她原來是他!為自己走漏眼而汗顏之際,不禁驚歎化妝技術之出色。

然而,細心去想編導以同一批演員,在不同故事扮演不同性別、身份人物的目的,並非叫觀眾從「認人遊戲」中尋樂趣,而是想表達人們經歷千秋萬載的生死輪迴,所遇上的全都是這些老面孔,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若然如我一樣相信前世今生、輪迴轉世的觀眾,更能感受當中奧妙。

我們為何對一些初次會面的人一見如故?或許在前生,我們曾是生死之交。為何對某人一見鍾情?或許在上世大家曾約定下生再續前緣。心存這些信念,也許會被人取笑迷信,或癡人說夢,但我不會否定這等信念是浪漫的。

本片建基於這個浪漫概念,雖然沒有深入鑽探輪迴轉世的奧秘,也沒有在前世因今世果上下重筆,每個故事的連繫亦沒有刻劃得很細緻,但戲中種種已叫我再三回味。

《雲圖》(Cloud Atlas)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4 則留言:

beetlejuice 說...

看妳寫得很吸引呢!我應該會去看!

說...

Beetlejuice : 妳要有心理和生理準備, 套戲170分鐘架 ^^

beetlejuice 說...

我放好耐假,所以呢排有晒時間的準備^_^

for you 說...

原裝片是 2" 53 小時, 原全沒有冷場, 期待其 Blu-ray 再研究。小弟從事攝影及剪接, 希望大家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