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反黑暴隊》(Gangster Squad):正邪暴力大對抗



《反黑暴隊》(Gangster Squad)令我最難忘的對白是:好人袖手旁觀,壞人才會得逞。簡單的對白,描繪出故事當下的社會大環境。

其實這話又豈止適用於當時那地呢?就算放諸世界各地,把時間軸拉到現在,只要我們縱容包庇,惡棍便肆無忌憚。因為有了這種適用性,觀看這片時,沒有被時間和地域隔膜影響了投入感。

電影改編自發生在一九四九年於洛杉磯的以暴易暴真人真事。當年洛杉磯黑幫頭目高米基(Mickey Cohen)橫行霸道,順我者苟且偷生,逆我者必定死無全屍。電影在繪畫其惡行上去得好盡,血腥暴力慘不忍睹。導演毫不吝嗇讓血淋淋的人性醜惡,勾勒出一個冠冕堂皇,實際敗壞絕望的社會風貌。

鏡頭下的惡棍極度可惡,勾起觀眾內心憤恨,當警探歐馬拉率領幾名各懷絕技的幹探,組成了猶如滅罪快閃黨一樣的秘密組織,把高米基弄得雞犬不寧,特別大快人心。

雖然不少劇情都在意料之內,角色設計亦常見面熟,如惡貫滿盈的壞人、正氣澟然的幹探、看透世情的溝女王、神槍手、竊聽專家等,尤幸以暴易暴過程緊張刺激,槍戰連連俐落爽快;幹探揀選班底時輕鬆幽默,滅罪快閃黨偶然烏龍百出,引人發笑。

一個惡霸崛起,是因為各方縱容,好像戲中同流合污的官紳,和懦弱怕事的人民。久而久之,惡人橫行無忌,當自己是法律,到時需依賴以暴易暴來制衡已太遲。

編導看準大家被惡棍欺負時特別需要英雄的願景,炮製出這部儆惡懲奸的電影;但英雄以暴易暴使用了暴力,與惡霸又有甚麼分別呢?在感受槍林彈雨帶來的快感時,編導其實也拋下這個難分對錯的難題。

《反黑暴隊》(Gangster Squad)預告片: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