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王的盛宴》(The Last Supper) : 人性的盛宴


歷史上,楚漢之爭,以及漢高祖劉邦登位後,剷除戰友等事跡耳熟能詳。觀眾均心中有數,許多著名事跡如「鴻門宴」、「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一飯之恩」、「胯下之辱」,就算只以短短幾組畫面交代,已勾起觀眾熟知的故事,這無疑令陸川導演更放心建構一個比平鋪直敘更複雜的故事時空,大家亦不會難以明瞭。

無可否認,導演野心很大,意圖靠百多分鐘的光影推進,對歷史提出疑問。

史記根深柢固,不能輕易推翻,但導演透過蕭何糾正史官撰史謬誤那段戲,至少喚起觀眾對歷史真確性的質疑,再次意識到壓迫可以左右所記錄的「真相」。導演在後段顛覆前段觀眾看到的畫面這個拍攝意念,亦非常大膽,想法獨到。

跟同類電影最大分別,是導演放棄了戰火,把鏡頭聚焦人性的描寫上。當中尤以劉邦的描寫最全面。

人性影響歷史變遷,好像劉邦的義,令眾人甘願為他打江山;他的貪,令他成功登上帝位;他的不安,促使他剷除昔日戰友;他的恐懼,令他晚年內心不得安寧。

還有呂后借鏡項羽的失敗,先下手為強,對比出項羽縱然高尚,卻婦人之仁;此外,韓信心高氣傲、張良和蕭何為求生存,袖手旁觀……導演以這些個人欲望或個性特質推進劇情,編織成一張在權力誘惑和生存掙扎下的人性圖譜,別具反思意義。

前作多不勝數,後來者必定在各方面推陳出新,才具拍攝同類題材的意義。《王的盛宴》無論在展現手法和意念上都跟前作截然不同,叫人耳目一新。此外,導演對當時禮節上的講究,亦令我留下深刻印象。


《王的盛宴》(The Last Supper)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