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星期四

《鎗王之王》- 王者無法延續

在青葵公路上,數名劫匪正持械搶劫一部運送不記名債券的解款車,車內保安員已遇害,而劫匪正想向一名交通警開槍,假如你身處現場,因為剛離開槍會所以身上有槍,在這千鈞一髮之際你會選擇開槍嗎 ?
在電影《鎗王之王》中,新一屆槍王關友博(古天樂 飾)就選擇了開槍,結果死傷慘重,但他堅信自己是做對了事,因為他是為了救人,不然交通警察是一定會被槍殺的。
關友博的決定似乎也得到各方面的認同,市民封他為英雄,重傷昏迷的交通警家人對他感激不盡,而本身為基金經理的他又再次獲得亞洲投資學會的奬項,事業可謂如日中天。
但是事實真如觀眾表面看到的這麼簡單嗎 ?至少督察莊子維(吳彥祖 飾)就對整件案抱着半信半疑的態度了。他心感不妥,但是卻分不出這是自己的直覺還是只不過出於自己的私心,因為他曾在射擊比賽中敗給了關友博。
最後他只好求助於另一位射擊高手苗Sir(方中信 飾),以及不斷試探關友博,希望找出破綻。 

說實話,電影劇情是簡單的,而編者採用的手法是在開初刻意誤導觀眾,到中段漸漸透露端倪,臨近結尾才和盤托出。
電影中演員對白不少,看到半場竟給我有嘮叨的感覺。
而男主角們不停地拋出一些犯罪心理學的理論和引用了(網上流傳的)FBI犯罪心理測試題中的《葬禮的故事》,這令我強烈感覺到編者有拋書包之嫌,但所懂的卻又太表面。
電影的動作場面欠奉,因為劇情主要集中在兩大主角的心理角力上,可惜張力和壓迫力不足,而最後的真相竟以口述型式配以畫面道出,這是我最不喜歡的地方。
片名的英文翻譯是Triple Tap,即三連發的意思,是高手中的高手才能打出。在觀影其間,我是期待着編者如何把這個梗融入電影中,如何運用它成為關鍵,可惜電影中只輕輕交待關友博能打出三連發,作為他是鎗王之王的介紹,我覺得未免有點可惜和浪費。

演員方面,主要集中在古天樂和吳彥祖身上,他們的演繹雖是合格,但都是熟口熟面的(喂,已經演了很多年的戲了)。
曾間接聽到爾冬陞導演說,假如古天樂能成功演繹到這個角色,將會是他的一大突破。
我想古天樂應該是達不到爾導演的要求的,不然每當關友博的心理出現改變時,是不會安排那點點特技效果來予以幫助的。
至於女角,阿Sa飾演關友博的護士女友,這角色的作用是在破案關鍵上。當然阿Sa的表現是遠遠不及李冰冰所飾演關友博那上司兼情人的表情複雜多變。
關友博周旋於這兩個女人之間,不禁讓我想到一個男人一生的成敗,跟身邊的女人有莫大關係,所以真要小心選擇。

由電影的中英文名稱以至安排苗Sir在電影出現,可以了解到《鎗王之王》是2000年的電影《鎗王》(Double Tap)的延續。當年是由張國榮來演繹心理出問題的槍手的。
貴為續集,觀眾拿兩者作比較是無可避的事。
雖然我不是張國榮的粉絲,但作為電影迷來說,他的確是演繹這類陰暗角色的能手,後來者究竟何時才可達到或超越他的水準呢 ?
真是永遠懷念張國榮。

《鎗王之王》(Triple Tap)預告片 :



重溫一下張國榮在《鎗王》(Double Tap)中的經典演出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