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瀋陽之旅 6

一向以來,我都覺得要認識一個地方,必須在那處呆上一段時間,住當地人住的,吃當人吃的,幹當地人幹的,通過融入他們的生活才能真正了解這個地方。
雖然這次到瀋陽我也有做遊客做的事情,但至少是住在朋友家而不是酒店,每天也逛超市,有買菜和煮飯,棄大街而走橫街窄巷,看了兩場電影,與當地人談天,也有坐非法出租車,諸如此類的。

初步上瀋陽給我的感覺是一個友善的城市,當地人非常樂意去幫助外地人,試過有數次我迷路了,可幸得到當地人的指點,而最重要是他們告訴我所買的地圖其實是畫錯的。
與當地人相處一點也不困難,唯一的障礙是他們的東北口音是很難聽得懂。我的普通話聽力尚算不錯,平常聽到八九成,但來到瀋陽只剩下一成也沒有,當然他們也聽不明白我一口很爛的普通話,所以總叫打個平手。
雖說是聽不懂,但聽多了還是能聽出他們說話的特色的。「對不 ?」「去不 ? 」「 好不?」「要不 ?」「懂不 ?」是他們慣常的用語,因為覺得好玩,所以我不時都有意無意地學着說,令到我朋友好生厭煩,頻頻罵我大白癡。

各地的語言縱有不同,其實居民在生活上也是離不開吃喝玩樂幹睡拉的 :
正值世界盃賽期,他們也一樣會聚在街頭盯着大電視為自己喜歡的球隊打氣 ;
「鬆郁蒙」系列 之「球迷與球賽」

每當有新電影上映,觀眾也會進戲院捧場。唯一的分別是在觀影期間,一些觀眾會毫不忌諱用手機拍下電影片段。
「鬆郁蒙」系列 之「服務員與空櫈」

他們也有公餘節目,但不同之處在於香港人大多躲在家裡打機,而他們卻會在街上踢毽子和打羽毛球。
「鬆郁蒙」系列 之「街坊與毽子」

值得一提的是,每一晚吃過晚餐後,我都會在街上散散步,而每一個晚上,在同一個地點,我也會見到這名老伯伯在地上即席揮毫。問過當地人,他們均稱之為「大地書法」。

「鬆郁蒙」系列 之「老人與字」

受到曾灶財的先入為主影響,我以為老伯伯也是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人。但聽到街坊跟他的對答,才知道他比我還正常。


                       注意 : 那句「好帥咧 !」不是出自我口中的。

「大地書法」的好處是字體迅即蒸發,不留半點痕跡。
「鬆郁蒙」系列 之「大地、書法與我影」


在瀋陽度過了十天,所了解的都只是皮毛點滴,我相信這處還有很多特色留待我下次去發掘的。
只不過下次是何時呢 ? 他們十月已步入冬天,寒冬時份零下二十度的低溫不是每個人都能抵禦,所以下次應該是指明年了。
至於下一站會到那兒,相信應該是台北,因為我已聽到我的台北朋友在呼喚着我呢。

《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