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星期日

影碟推介 : 《浮生路》(Revolutionary Road)- 婚姻是戀愛的墳墓?




 一些看過《浮生路》(Revolutionary Road ; 另譯《革命之路》《真愛旅程》)的觀眾調侃道,假如當年在鐵達尼號沉沒後,Jack能逃過海難並與Rose結成夫婦,他們的命運或許會如《浮》片中同為狄卡比奧和琦溫絲莉飾演的夫妻一樣,關係破裂。

王子與公主開心快樂地過日子只是童話故事的結局,現實的男女關係,結為夫婦不是終點而是開始,假以時日,當大家過了熱戀階段,優點縮小缺點放大,會發現婚姻生活其實並不如想像般愜意。所以在《浮》片中,Frank和April之間的甜蜜只在開首的幾分鐘,然後電影的大部份時間充斥着怨懟、齟齬、謾罵、不忠、欺騙、自欺欺人、互相憎恨……這種種破壞婚姻的誘因,讓觀眾的心情跟劇中人一樣沉重。

狄卡比奧和琦溫絲莉當然是好戲之人,不過能帶動他們投入角色的,是出色的劇本。電影所探討的婚姻危機最為到肉,最重要是道出了處理感情問題產生了分歧時,可以對雙方有多傷害。戲中,吵架場面此起彼落,每次April希望大家冷靜,Frank則不斷要求對話談論,結果舊氣未消,新煩惱醞釀,日積月累,最終把夫妻關係推到懸崖邊緣,人心陷入瘋狂,悲劇難免發生。

《浮》片是一部讓人哀慟的電影,尤其是有過同等經歷的觀眾會很容易代入其中,感懷身世,然後心不禁隱隱痛起來。心痛之間,其實還有值得思考的問題:當愛已失去,夫妻感情名存實亡,究竟還應該勉強維繫這段關係嗎?事已至此,也許分開未必是一件壞事。

當然,動輒就要分開是最消極的解決方法,正因如此,導演來到最後,透過Frank和April的朋友和鄰居,寄語我們夫妻間的相處之道要麼應彼此同心,不然便「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再不就是設法讓自己沉溺在自我的世界裏,那處沒有伴侶的碎唸囉嗦,只有一片思緒混沌,凍結感覺,也許能維繫一段婚姻。請記住,是婚姻,不是愛情。

結局這段短短幾分鐘的戲,言簡意賅,實在發人深省。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