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

《奪命金》 - 貪婪惹的禍



有云:上帝要一個人滅亡,必先讓他瘋狂。看了《奪命金》(Life without Principle),我領悟到貪婪才是令人瘋狂繼而步向滅亡的誘因。

電影由幾個故事組成。諷刺銀行銷售手法的段落非常細緻卻不失荒謬,讓人恨透銀行職員的狡猾,同時也同情他們所受的業績壓力。相比之下,由小混混、地下炒家、黑社會大哥組成的故事盡顯黑色幽默,有幾幕更瘋狂得引人發笑。至於強要置業趕上車的妻子,因買樓問題與幹探丈夫生齟齬的篇幅,道盡了香港人的置業無奈。

雖然幾線發展各有不同套路,但杜琪峰導演藉着股市大跌作背景,再以一名放數老闆貫穿其中,讓幾幫人物直接或間接地連上關係。這些大小角色由不同演員演繹,主角配角各具風格的出色表演,交織互動,成功展現了人人皆貪婪的主題。貪心是人性,就算再憨厚老實的角色也有貪心之時,分別在於貪少,可能輸去錢財身外物;貪多,則輸掉寶貴生命。

「貪字得個貧」是從小聽到大的教誨,但來到結局,怎麼角色好像能逃過貪婪招致滅亡的定律?其實只要細味當中點滴,會發現他們正重蹈前人的覆轍,只不過導演沒有明言說教,而是讓觀眾想像下去,繼而在他們身上看到「輸錢皆因贏錢起」、「貪勝不知輸」這種種道理。他們看似倖免於難,實際是故事才剛開始。曲終人散,餘韻猶在,這是全片最高明好看的部份。

看到戲中人因貪得禍,我們或許會嘲弄他們「衰貪心」之過,但是捫心自問,難道自己又能抵受得住巨額金錢誘惑?導演精心打造出一部平實中帶荒誕不經,瘋狂中透着悲哀的電影,同時也留下了註腳,讓觀眾反覆思量,對號入座。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除了結局之外,我還喜歡《奪命金》的以下幾幕 :

鎖售基金的銀行職員 (何韻詩 飾)因受到上司壓力,向無知婦孺(蘇杏璇 飾)兜售高風險產品,情節盡現銀行職員如何埋沒良心和推卸責任。銀行方面是責無旁貸,不過,客戶就完全沒有責任了嗎 ?

放數老闆(盧海鵬 飾)數口精明,當銀行職員同樣向他兜售高風險基金時,他猶如一部人肉計數機跟職員計數,他句句反駁,針針到肉,完全拆穿那些看似高回報的投資產品。如果現實生活每名客戶都如他一樣看得通透,所有銀行都要倒閉。
 地下炒家(姜皓文 飾)窮途末路仍要「盡地一煲」,對比小混混(劉青雲 飾)的「符碌」,看似是編者在整部電影中玩得最瘋癲的部份,但是其實也反映股票市場的實況,盲拳可以打死老師傅,新手往往好運氣。


《奪命金》(Life without Principle) 預告片 :


《奪命金》(Life without Principle) 主題曲《水漫金山》,曲 : 岳薇 詞 : 林夕 主唱 : 岳薇


《水漫金山》歌詞


誰  吹起  第一個泡沫  捲起了漩渦
如此  誘惑  美像曼陀羅  越吹越多
一個一個  一朵一朵  只能上升  不容墜落
一個一個  驚心動魄 
只能膨脹  不能讓它萎縮

誰  不想  騰飛像泡沫  用肥皂炒作
滴汗  不流  水造的煙火  金光閃爍
一個一個  一朵一朵  只能上升  不容墜落
一個一個  驚心動魄  只能膨脹  只能等它爆破
水漫金山  波瀾壯闊  小題大做  煽風點火
水漫金山  傾城傾國  將錯就錯  吹起更多泡沫
    泡沫  水漫金山  卻  剩下  沙漠  沙漠  沙漠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瘋膏 說...

妳寫得很吸引, 睇嚟, 我應該入戲院捧場。

說...

膏 : 我最喜歡就是杜sir沒放太多個人風格(即係有少少扮野果D呢)在戲內, 故事較為貼近社會, 所以容易有代入感. 另外, 劉青雲做得真係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