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星期一

香山吊車:這才叫360

看到報章報導北京香山公園的香山纜車半天吊,遊客喊驚的新聞,讓我想起多年前搭乘香山吊車(我覺得叫吊車比纜車更是貼切)的經歷。

話說好友貓小姐長居北京,要見她,就只好動身去北京了。
記得五六年前去探望她時,我說希望她這個地頭蟲能帶我到一些非一般的旅遊景點。
她提議到香山公園一走。
名副其實,香山公園是繞著一個山的鳥語花香公園。亦因為它確實是一個公園,所以當中除了花卉樹木之外,就只有花卉樹木。
當我們在公園內走了不久貓小姐的丈夫興致勃勃地問:「要走路上山頂嗎?
當時差不多十二時,而北京的溫度約莫徘徊在四十度左右。
「要走多久?」我問。
貓先生指指一個遠山頭,說:「上山大概要走半天。所以一般來說,大家都會大清早來,然後花一整天時間在這兒,上山下山的,到離開時已是黃昏。我們其實已來晚了。」
貓小姐看到我面帶難色,不禁心領神會:「唏!走甚麼路,當然是乘吊車上山,在吊車上,一邊欣賞風景,一下子便到了。」
這回到貓先生面有難色。
最後我們以原始的小數服從多數方法,決定了乘吊車上山。
其實自從兒時在海洋公園乘過吊車之後,我好像沒有再乘吊車的印象了。這次正好讓我重溫那種居高臨下的感覺,而另一方面又可以走進空調吊車廂內,消消暑氣。

如是者,貓小姐一個箭步去了買票,我跟在她後方,然後貓先生墊後。不知何解,他是越走越慢的。
我們繞了一個彎,終於到達吊車平台。
「你等會自己乘一卡,我跟她乘一卡。」貓小姐跟丈夫說。
貓先生無言。
在我未來得及問為何要分開坐的時候,貓小姐叫道:「吊車來啦!
我於是朝吊車方向望去。
我看到的是一卡設計簡單的吊車,基本上除了坐位、椅背、身前欄杆和一條長度只足夠讓一隻腳踏著的腳踏之外,便沒有其他。
!不是,其實還有那條吊纜。
我一向都明白簡單才最快樂這真理,但是在此時此刻,我又不禁對此話產生極大的懷疑。
服務員接下來著我們站在某個位置,然後當下一卡來到時,我們一坐,服務員把身前欄杆一放下,我們便向山頂進發。

隨着吊車徐徐上山,貓小姐說 : 「其實我最喜歡坐吊車的。」
「但是他呀,就是畏高,所以特別怕。」貓小姐指一指後方又說。
「所以每次跟他乘吊車時,我都會用猛力地晃著吊車來嚇他的。」貓小姐邊哈哈大笑,邊搖晃著吊車。
「喂!不要老看著前方,看看四周風景吧!」我聽話地瞥了瞥腳下萬丈深淵後,目光又閃回到前面。
「哈哈!小心妳的「人字拖」掉下去啊!」她說時,眼睛是看著我正努力地用兩隻腳趾夾緊「人字拖」的唯一接觸點。
「妳幹麼不說話呀?妳很害怕嗎?」貓小姐問。
「這吊車要走多久?」我忍不住問。
「只有二十多分鐘,我常嫌不夠呢。」貓小姐又再搖晃著吊車。
那時我渾身是汗,但是我已分不出冒出來的是冷汗還是熱汗了。

上山是乘吊車,下山也當然是乘吊車啦,除非我們選擇走半天的路。
上山下山都是正直中午時分,太陽特別猛烈,理應面頰會被灼得紅紅的,但是我看到貓先生的面頰反而添上一抹青白。
至於我,在離開香山公園之後,我精神很彷彿,雙腳一直都走路不穩,腳趾和雙臂痠痛,雙手染著濃濃的鐵鏽味。

那天我是真正感受到什麼叫360
360度的猛烈陽光照射,360度的無遮擋風景,被360度的畏高感籠罩和享受360度的空間….
這樣的360才稱得上是真正的360


Bookmark and Share

1 則留言:

beetlejuice 說...

很有同感,在雲南時也坐過這樣的吊車。幸好那時風不強。這就是“大陸版”吊車嗎?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