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短片推介 : 女人多自在4 - 第一集《幸褔的旁邊》


女人總對婚禮有所憧憬,對婚姻很有企盼,抗拒姊弟戀,執迷安全感.....這種種心理特質根深柢固,也許是因為女人從小被灌輸許多既定的規律定義,至於這些框框一開始是由何人訂定,又是否再合時宜,更甚者,是否適合每個女人,真是值得商榷。

這部香港電台(RTHK)電視系列《女人多自在4》的第一集《幸褔的旁邊》,請來了導演麥曦茵執導,故事講述都市男女發生了一夜情,女方懷孕後所面對的種種心理壓力。
我說是心理壓力,因為戲中沒有任何來自周邊人和環境的壓力,所有的擔憂,都是源自女方的想法。當然,我不會說她杞人憂天,畢竟她的擔憂也不無道理。

誠然,何君彥與楊美玲不安全的性行為本身就不負責任,但是當他知道她懷孕後,在沒有經濟基礎下也三番四次要求結婚,姑勿論是否太衝動和一廂情願,他這種行為也叫做不負責任中的負責任,算是相當難得了。只不過,他的負責任會否帶來未來的不幸,這是一個未知數,因為大家都被男主角的細心和誠意、劇中浪漫的歌曲和醉人的畫面所感動了。只不過,當清醒過來後,許多人或許都會認同女主角的想法,覺得男方把所有事情都想得過份簡單。
其實我們做人是否真的需要想得太複雜 ? 是否事事需要計劃 ? 我個人是偏向簡單派的。然則,我亦不會否定未雨綢繆、精打細算的重要性,最重要的是,雙方有共同理念,對未來的看法一致。

回顧劇中情節,何君彥和楊美玲在許多想法上都南轅北轍,求神拜佛何君彥在未來真的混得不錯,且一如他承諾會養妻活兒,然後他們家庭和睦,否則,他怨她累了他的前途,她怨他毁了她的一生,這世上又多了一雙怨偶,和一個在父母吵鬧環境下成長的孩子。


短片小資料 :

導演麥曦茵憑本片榮獲《第二十四屆新加坡國際電影節銀幕奬亞洲劇情片競賽部份》最佳導演的奬項。
女主角楊淇為人熟識,她的戲愈做愈好,而男主角盧鎮業亦多才多藝 : 他曾完成了三­部短片作品:《打還打,唔好打頭》《春夏之交》和­《那年 . 春夏之後》,憑《蘇榮的小電影》參展台灣金甘蔗影展,獲最佳男演員獎

《幸褔的旁邊》後段的歌曲,由曹震豪作曲填詞主唱的《擁抱》:



《幸褔的旁邊》導演及演員訪問 - 幸福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