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星期日

影碟推介 : 《變種特攻-異能第一戰》(X-Men : First Class) - 磁力王的成魔之路

心理學家說,一個人變壞必有其因。同意這論調與否,視乎閣下相信人性本善還是本惡。人性本善,但受到童年悲慘經歷影響而成為一名惡貫滿盈的大壞蛋,這例子不單在現實中屢見不鮮,也造就了許多電影題材。
在過往《變種特攻》(X-Men)系列中,觀眾只看到磁力王(Magneto)與手下為非作歹,視作前傳的《變種特攻-異能第一戰(X-Men : First Class)則講述他成為人間禍患的許多前因。故事亦描繪了他和X博士(Professor X)的迥異成長背景,以至影響到他們長大後對善惡的看法,與他們由摯友到各走各路的因由。
X博士生長在富裕家庭,但是開首的幾句台詞,道出了富有家庭的孩子縱然無憂無慮,但童年也是無比孤獨的。可惜X博士的背景,跟他長大後三番四次表達想開拓一番大事業的心態涵接不上關係,這削弱了X博士的角色吸引力。相比之下,在納粹德國統治環境下成長的磁力王,自小被野心家(戲中的壞人)不擇手段地迫出內在特異潛能,命途波折坎坷,角色有血有肉,也令他其後的倒戈相向情有可原。
他們的性格矛盾,為劇情發展和未來兩大陣形埋下了伏筆。此外,故事亦佈滿戲劇性衝突,好像正邪對立 ; 人類歧視變種人導致彼此憎恨 ; 磁力王的個人仇怨X博士拯救世界的意願互相抵觸等等,都豐富了故事層次,令這片超越了只着重表面包裝的荷里活電影。

當然,只希望從電影中獲得官能刺激的觀眾,也會為其電腦特技喝采。目不暇給的特效穿梭於劇情間,尤其是講述不同變種人大顯身手一幕,猶如一場包羅萬有的變異秀,相當精彩過癮。

記得在上一集中,X博士已犠牲了自己,在磁力王沒了對手之下,「強強對壘」的故事理應劃上句號,猶幸《變種特攻-異能第一戰》開展了另一個創作出口,令這系列得以合情合理地延續發展,讓不捨的粉絲們可以追看下去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變種特攻-異能第一戰》(X-Men : First Class)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4 則留言:

瘋膏 說...

這套是因為James而入場, 但想不到幾OK, 不錯呀~

說...

膏 : 我都係呀, 我愈來愈不喜歡荷里活特技大片, 所以睇呢套同"猿人"之前都冇抱好大期望, 點知兩套都有驚喜, 尤其係"猿人".

Nick Poon 說...

睇完覺得幾好睇之後諗返爛左既X-MEN3, 好慨歎...好唔鍾意全部人死晒,狼人做晒主角,睇X-MEN唔係想睇咁囉。

不過都應該會有X-MEN4既,好似搵返拍X1,X2既導演拍...同埋X-MEN3 有伏筆X博士冇死 (wikipedia講)

說...

Nick : 無法啦, Hugh Jackman有票房號召力, 劇情落在他身上也無可厚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