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星期二

影碟推介 :《再生號》(Written by) - 以故事探討生死



生死是中國人忌諱的話題,著名編劇韋家輝偏偏最喜歡鑽探生死,亦不下一次把這個題材融入其編導的電影裏。當中最沉重的作品非《再生號》莫屬。

父親因意外逝世,意外亦導致女主角雙目失明,令家人傷心不已。為治療大家的傷痛,女主角創作小說故事,讓父親在小說世界裏復活。電影循這個發展,構築出一個故事套故事的梗概。

看《再生號》最大的樂趣,就是得花點精神和耐心去拆解箇中鋪陳。女主角所寫的故事,跟故事中父親所寫的故事交雜穿梭;順序倒敘、人鬼團聚、生生死死、誰生誰死、現實與幻想相遇、幾層空間、幾個世界重疊……一時間難以分清來龍去脈。然而,只要弄清楚劇情虛實,會發現電影的結構精奇,讓觀眾聯想出不只二重的故事層次,顛覆了傳統的起承轉合。而韋導想像力豐富,畫面佈局奇幻,盡顯其天馬行空的思維。

韋導大玩編劇技巧之餘,其實也憑藉情節發展,引導觀眾思考,增加了電影的深度。

誰主宰命運生死?這是角色三番四次提出的疑問。或許我們又或是韋導也無法找到答案。女主角主宰了故事中的角色生死,甚至自己的未來,偏偏她無法控制現實生活中至親的命運。韋導主宰電影世界裏的喜怒哀樂,但同樣對現實生活的生老病死感到無可奈何。

人生滿悲劇,我們無法控制惡運的到來,當有家人離世,與其怪命運怪上帝,質疑為何偏偏選中我,倒不如尋求解愁的出路。就好像女主角以寫小說來給家人慰藉,也讓自己得到救贖,也誠如韋導創作出不同故事來參透生死。

更何況,在生的不好好活下去,逝去的同樣不能安息;死者眷戀人間,在生者也不能得到安寧重新開展生活,這是一個惡性循環。所以韋導以「愛,讓死去的靈魂在思念中再生」作為電影的序言,希望人們明白到只要有愛和思念,逝者自能在我們的心中存活下去。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