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星期二

《白蛇傳說》- 特效打造的人蛇戀



蛇妖白素貞與許仙的故事已被改編過很多次,如何走出千篇一律的俗套,改編者各師各法,而《白蛇傳說》就依賴了電腦特效。

在特別效果塑造下,白蛇和青蛇的造型美得目眩。黃聖依和蔡卓妍香肩輕露,拖曳着閃現銀光的長長蛇身,兩蛇嬉戲匍匐交纏,帶了點肉帛相見的性感。電腦特效也為畫面景物潤色,山嶺更見巍峨險峻,寺院更是氣勢磅礡,著名情節如「誘僧」、「水浸金山」等等也變得奇特壯觀。然而,又因為電影太倚仗特效,顯得太過氾濫,有些情景也假得讓人皺眉。

看得出的假,是運用電腦特效的一大敗筆。不過,最令筆者心痛的是,作為李連杰的粉絲,當然希望看到他施展真功夫,可惜猶如近年許多電影一樣,真功夫都被電腦特效取締埋沒了。

惋惜之間,唯有看看客串妖精的影星,他們模仿各種動物的小動作,生鬼有趣。還有飾演許仙的林峰,他為愛情受傷,粉絲們一定心痛死了。

對於熟識民間傳說的觀眾,白蛇與許仙的愛情故事可謂耳熟能詳。人與妖精縱然不同,只要愛得淒美,人們是不會介意角色到底是人還是何種妖魔鬼怪。只有固執的法海大師,才會拘泥於人蛇殊途,不可相戀的世俗眼光。正因為他的迂腐,加上白蛇為愛變得瘋狂,才會令到蒼生受苦。

這麼看來,這其實是一部帶有階級觀念的故事,人與人才能在一起,人與妖則門不當、戶不對,就算是善良的妖怪,也會對其心存偏見和歧視,妖怪應當回到自己的階層(妖道),否則便被趕盡殺絕。

可是,愛情又豈會被世俗觀念阻撓得到?就算愛情只是一剎那,也勝過千年道行。為愛犧牲,永遠都能感動穹蒼神佛以及觀眾,至少在那一刻,筆者也流下了一滴眼淚。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