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星期五

李碧華《裸着來裸着去》- 猶如一本精讀

有沒有點算過李碧華小姐出版過多少部散文集?原來已有五十三部之多,其受歡迎度實在毋庸置疑。

本書結集了她在報刊撰寫過的散文,我覺得一書在手,比每期追看報刊文章的閱讀感覺更能一氣呵成。

一如以往,從她的文字分享得到其認識見聞是一件樂事。她言簡意賅,妙筆生花,見解精闢,當中有對各地時事的一些醒悟後感,也有對飲食文化的沉迷執着,在古董中藥、醫學範疇也有所涉獵。從景物扯到一本書籍,由一齣電視劇集談到歷史事跡,文字時而幽默,語氣有時又暗藏嘲諷,盡顯她一向的本色。散文的題材縱然雜,這倒反映出她的愛好和見識博大精深。

書名叫裸着來裸着去》,書中自有一篇貼題的文章,是她對「裸」這個詞彙的一番見解。其後還扯到裸婚、裸聊、裸替、裸捐、裸食、裸妝、裸考、裸job、裸體打機等等與赤裸有關的流行述語,有趣橫生。

沒錯,人是裸着來到這個世界上,也是裸着離開世上,但最重要是在行走人生江湖時內心不是赤裸裸,而是懂得以知識滋養內在。

當然,人生短暫,知識卻無邊,以有限的時間,挑戰無限知識是沒可能的事。所以看李碧華的散文,就如同在閱覽一本精讀,就算讀者不能博覽群書,知曉天下事跡,至少也能從作者的散文中知悉一二。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