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星期二

影碟推介 :《我的兄弟姐妹》 - 血濃於水化成淚



電影《我的兄弟姐妹》把兄弟姊妹形容為天上飄下來的雪花,落地之後便融為一體,結成冰化成水,永遠也分不開。

說得沒錯,大家本來互不認識,但由緣份牽引出生於同一家庭,然後延續着幾十年的情份,的確有着說不出的奇妙。然而,在戲中,女主角一家因為雙親突然離世,投靠親戚無門,身為兄長的只好忍痛把弟妹寄養到不同家庭,自己則飄泊浪蕩。四兄弟姊妹這一分別便是二十年,直到成為國際有名音樂家的女主角回國演出,才決意找尋兄弟和妹妹的下落。他們憑藉各自手執的一張舊全家福,作為相認的記號。

導演沒有把電影佈置成千里尋親的煽情格局,反而重了兄弟姊妹成長後的生活描繪。女主角很快便找到了家人,又因為她的名氣,當上出租車司機的哥哥也一早曉得妹妹已聲名大噪,他亦引以為傲,但同時間亦感到自卑。兄弟姊妹各散東西,相對女主角的幸運,哥哥和弟妹則沒那麼好運,他們留在國內,日子混得不好,讓觀眾心頭一酸。對比起女主角能飄洋過海接受西方教育的高貴,他們更顯得寒酸苦困。

此外,他們出生的年代人人生活艱難,他們的父親因被視為思想不好的份子,加上「出身」有問題,而且還教學生唱一些「不健康」的歌曲,所以被排擠批評。導演的這些設定,令人聯想到他在歌頌親情的同時,彷彿也在言其他。

姑勿論導演是否借意對歷史表達意見,劇情是平淡中見溫情,特別是四兄弟姊妹在年幼時的生活,雖然過得艱苦,但笑靨滿臉,他們感情深厚,隨故事發展,被迫分離失散,更我見猶憐。飾演年幼時兄妹幾人的四名小演員,眼神精靈,可愛活潑,表現不遜於梁詠琪、姜武、夏雨等專業演員的演出。

電影中的親情總被描繪得美好動人,但是觀乎現實生活中,由爭產到倒戈相向,到大打出手的大有人在,本是同根生,難道就不怕父母看見會傷心難過嗎?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