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星期日

電影短評 : 《知味人生》(Toast) - 人生的味道



人生如像五味架,酸甜苦辣樣樣齊。然而,就是因為我們經歷過這些人生味道,才能從中成長過來。所以在電影中,男主角跟繼母說的那句謝謝,就是要感謝她的神經質,以及她千方百計跟他爭奪父親的愛,讓他學到寶貴的人生課堂,甚至找到人生目標。

有說,要留住男人的心,先要留住男人的胃,所以女人們都努力學習烹飪,以為用美食就能綁住男人的心。誰知要留得住男人的心,其實始終得依仗感情。有深厚感情的,就算做菜再糟,都依然被深愛着。就好像電影中的患病母親,她是烹飪白痴,弄得廚房一團糟,唯一能較有信心做得好的,就只有吐司。雖然她讓丈夫和兒子沒吃過一頓好菜,可是就算她去世了,男主角和他父親依舊對其念念不忘。相比起那名繼母,雖然是一名烹飪高手,做菜本領層出不窮,但仍然無法得到男主角的認同。

本片改編自英國有名美食作家Nigel Slater的童年回憶,以美食包裝一段成長經歷。看到畫面上端上桌子的一個個蛋糕,色彩斑斕,讓人聯想到味道會是甜香膩滑,垂涎三尺。然而,男主角的童年欠缺家庭溫暖,父親只會對他喝喝罵罵,對一名幾歲孩童而言,當然是苦不堪言。蛋糕的甜配上回憶的苦,甜中帶苦,苦中嚐甜,對呢,這才是人生的味道。

知味人生 (Toast)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