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星期一

《滾搞了愛情》(Crazy, Stupid, Love.) - 男人的進化過程

 

人們常說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壞男人所以吸引人,是他們言談舉止讓人捉摸不透,令女人沉醉在捉迷藏一樣的感情遊戲當中,一時間把理性拋諸腦後。好男人大多人品不錯,只不過謙謙君子的下一步下一句話都在預期之內,沒撩起人去猜度的刺激,頃刻間,他們的五官組成一個悶字。

所以,在《滾搞了愛情》(Crazy, Stupid, Love.)中,型男教授的泡妞絕技是先要保持神秘感,別談自己的事,焦點只放在目標身上,繼而故弄玄虛,萬事自然水到渠成。經過型男的調教,男主角這名悶蛋失婚男真的脫胎換骨起來,學成下山兼縱橫情場無失手。

情場殺手巧遇悶蛋男是典型的角色設定,他們互相影響悟出感情真諦也是荷里活電影常見的橋段,加上搞笑幽默的情節,便成了一部輕鬆愛情電影,令人笑聲不斷。再者,各位演員演得自然投入,而飾演型男的Ryan Gosling外型養眼迷人,他那六塊腹肌,wow ~ 完全滋補了女觀眾的眼球。
不過,拆開這張喜劇和奪目的花紙,其實電影所探討的是婚姻這課題。

能有美滿婚姻是天降福份,也靠雙方努力。男主角與妻子結婚多年,感覺已成一池死水,丈夫意識不到妻子早已心猿意馬,本來的一雙心靈伴侶不再打開心扉,久而久之,婚姻自然觸礁。不過,電影想說的是,就算婚姻失敗也不是世界末日,況且問題出現並非單方面造成,若能自我檢討改變,重新上路,下一段關係將更美好。相反,假如還是覺得你/妳最好的話,便給對方一段新關係新感覺,這才是挽回感情的不二法門。

《滾》片以輕鬆手法探討一些可以很沉重的問題,讓看倌容易消化受落,感覺不錯。筆者從中更看到了男人的轉化過程:壞男人見透世面,眾裏尋到她,便是從良之時;超級悶蛋男縱然吸引力欠奉,但在脫胎換骨後,可以魅力沒法擋。問題是女人是否願意等待他們轉化改變。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