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

《解碼遊戲》(Imitation Game)︰ 道德枷鎖毀英雄


《解碼遊戲》描寫了一位生得逢時也生不逢時的天才數學家艾倫圖靈(AlanTuring)的大半生。

生得逢時,是因為他憑藉天賦數學才華,設計出一部破解了德軍情報密碼的超級電腦機器,讓第二次世界大戰提早終結,拯救了無數生命。

生不逢時,是因為他的性取向令他陷進當時道德折騰,受到各方面的壓力和懲處。他的下場,實在與他應得的對待和肯定大相逕庭。英國政府在二○一三年正式承認他的貢獻和赦免他的罪名,似乎來得太遲。

圖靈的事跡,引申出道德枷鎖凌駕於貢獻這個直至現在仍存在的普世價值觀。但可以肯定的是,若然當時社會大眾跨越這種歧視,圖靈為世界所造的福祉,肯定不止於此。

電影透過圖靈的人生,宏觀地見證了一個活於舊時代的悲劇人物,同時也回歸到一個天才若然只活在自己世界裏,才華也許未必能發揮到極致。

戲中,有社交障礙的圖靈因為得到女同僚(後來差點便成為他的妻子)的提點,改善了人際關係,也因如此,他才能得到同儕的支持,一次又一次渡過幾乎失敗的難關。電影在他的孤僻個性有頗深刻和細膩的墨︰他能破解高深莫測的軍事密碼,卻無法破解人與人之間的隔閡,非常諷刺。

電影以解碼為題材,但劇情以人為本,工整和豐富地刻劃這位只視機器為朋友的奇才。綜觀過往不少天才也沒有好下場,到底是因為他們生於一個時不與我的世代,還是因為他們太聰明越脫的緣故?圖靈在被捕後跟警官說的一席話,彰顯出世上無人能明白他的內心世界,那種孤獨,為電影添上不少哀傷。


《解碼遊戲》(Imitation Game)預告︰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