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星期一

《來自日記的妳》(The Teacher's Diary)︰一本日記連繫兩顆寂寞的心



愛上一個素未謀面的人,不是甚麼新鮮的電影橋段。但泰國電影《來自日記的妳》仍拍得饒有趣味和窩心,非常難得。

故事講述本來是摔角手的宋,原想應徵體育老師一職,卻輾轉成為一名續任老師,前往一處人跡罕至的水上學校教導四名學生。被無聊和寂寞攻陷心靈之際,卻因為找到前任安老師的日記,細讀她記錄下的生活苦樂,燃起了宋對教好這班孩子的熱誠。

水上學校環境簡陋,蛇蟲鼠蟻出沒不在話下,還有各式各樣意想不到的問題要他們去解決。然而,最難耐的是寂寞。在這種環境下教導寥寥幾名資質各異的鄉下學生,甚麼令宋老師和安老師仍教得這麼愜意,和不捨得離開他們?因為這裏充滿了人情味,每名孩子們都充滿童真,而不是填鴨式教學調教出來的樣辦人。

戲中,安老師的男朋友阿瑞很有抱負,但他的抱負是成為副校長,口中充斥理念,好像對教育很有熱忱,但都只是停留在假大空的層面。安老師甚至仍在學習如何教好學生的宋老師,比起阿瑞更懂得教育的意義。

編導透過了那本日記,除了把兩顆寂寞的心牽扯在一起,讓他們彼此對對方產生好感外,其實也讓二人隔空互補長短;宋仿效安的靈活教學方法,安又從宋的一套,調整自己的不足。這本日記,建立了愛情的基礎,也間接連繫了教師與學生的關係。

所以本片不單純是一套愛情輕喜劇,只要細心欣賞,會領悟到當中表達了編導對教育下一代的理想,也反映了鄉間地方,人們簡陋的生活環境,以及鄉下人對下一代教育的不重視,這間接影響到下一代的想法。好像其中一位學生阿聰的父親,寧願要兒子打魚,也不讓他上學;又或當安老師問學生將來想當甚麼時,他們全都答要做漁民。

《來自日記的妳》無論劇情、演出、攝影,質素都相當高,其中通過日記的點滴,連繫起男女主角各自的生活,在剪接上更是賞心悅目。

人物方面個性鮮明,安老師和宋老師性格南轅北轍。安堅強理性,宋烏龍百出、膽小怯懦。二人剛柔反轉,隔空碰撞出感人的火花,為電影營造出感性和喜感的氛圍。就連幾名小孩的特質,雖只是輕描淡寫,也令筆者留下深刻印象。

《來自日記的妳》(The Teacher's Diary) 預告︰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