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

《重返20歲》(20,Once Again) : 要對得起青春


 
        《重返20歲》中的阿嬤沈夢君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

她囉嗦、奄尖、專橫、挑剔、嘴裡不撓人,簡直是人們眼中的「老而不」。結果與她相處過的人無不討厭她;友人看見她便反白眼、媳婦被氣得患重病入院、孫女兒正眼也不會看這位阿嬤,只有兒子和老僕人遷就着她,和乖孫視她為老寶貝。

人老了便被視為家中負累、老年人與家人相處不來等等,是本片一開始時帶出的社會問題。隨着兒子迫於無奈要把沈夢君送進養老院,她因為失落走進了【青春照相館】拍了一張照片,赫然發現自己回復了二十歲的美貌和身材……電影背後的含意來了一個峰迴的轉變,揭開了每個人都有失落的夢想這個遺憾。

        如果有能力重返過去,我們會希望返回哪個年紀的外貌和魄力 ? 電影借助返老還年青的劇情,讓沈夢君完她年青時希望當歌星的美夢,也帶出了我們該好趁年青,把握機會實現夢想。畢竟返老還年青這種奇幻情節只在電影才發生,殘酷的現實是時間不等人,蹉跎數十年的歲月,在年老時才後悔,一切不能重來,到時只能帶着遺憾過了一輩子。 

        不過,編導在臨近終結之前,以親情比自己的夢想還重要,給沈夢君年輕時無法當歌星的夢想來一段完美的落幕,也給沈夢君這個人一勾溫暖的回筆。

回望她的過去,觀眾看到一位偉大母親,如何在年青時吃盡苦頭,養育兒子長大成人,成為一名大學教授。又因為吃過很多苦頭,累積了智慧,才會對時下每個人、每件事和每項細節如時裝、音樂、食物都看不過眼,挑挑剔剔,卻因此被誤解成難相處而惹人討厭。

        《重返20歲》好看,除了因為劇情細膩、豐富又有趣外,也有賴飾演老年和少年版本沈夢君的歸亞蕾和楊子姍的出色演技,支撐了全片的氛圍。

 歸亞蕾有豐富演出經驗,演技自然爐火純青;年青演員楊子姍的表現,卻叫人眼前一亮。她能把沈夢君外貌變年青,但心態仍是一名長者的舉手投足演得維妙維肖。在模仿之下,她多少有幾分歸亞蕾的氣質,為這個奇幻故事增添了說服力。 

       
《重返20歲》(20,Once Again) 預告 :
 


因為沈夢君很喜歡鄧麗君,所以當她回復20歲後,除了改名叫孟麗君外,還唱了不少鄧麗君的名曲,償還是其中一首。



《重返20歲》(20,Once Again)的主題曲《我們的明天》也是很好聽的啊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