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親愛的》(Dearest) : 反映拐賣孩子的惡況



在電影親愛的中,丟失孩子的田文軍(黃渤飾),和丈夫拐了別人孩子回來的李紅琴(趙薇飾),分別都說過這句對白 : 「別讓孩子吃桃,他會過敏。」他們說出這句關切孩子的話時,筆者的淚水禁不住湧了出來。陳可辛厲害 ! 他把拐賣孩子這種題材拍得如此感人,卻不刻意煽情。

其實只要有孩子,都必然能感受到戲中那些丟失親兒的父母之痛。子女生死未卜,就算失散多年,仍心存希望,甚麼方法也會去嘗試,那怕只有很渺茫的一絲生機,也不想錯失找回孩子的機會。

筆者很替這些丟失孩子的父母心酸,然而,就連李紅琴這名或多或少知道孩子是拐回來的農村婦人,筆者也替她難過,因為在她身上展現了另一種親情 …… 一種超越了血脈之親、在心靈上已把對方當為至親的母子關係。

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導演還在故事中佈滿了不少大陸地道風貌,增添了整體的真實氛圍。電影中所描寫的大環境早有聽聞 : 騙徒層出不窮,警察耍官腔,社會人情雖有冷暖,但當孩子失蹤了幾年,人們都不再關心,只剩下失去孩子的父母朝思暮想,期盼有一天能找回愛兒。結果有些人幸運能找得到,有些卻要永遠分離。

陳可辛勇於涉獵這種題材,喚起大家關注拐賣孩子的惡況。在拍攝題材和細節有限制的國度裡,盡量展現出實況,非常難得。他又借助了大陸政策上的各種規範,造就出不少兩難局面。尤其結尾,簡直陷兩位母親於困局。導演在處理人生矛盾上也未免太殘忍了 !

       
《親愛的》(Dearest) 預告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