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星期日

《寄生獸》(Parasyte) : 和平共存 ? 休想 !



 
《寄生獸》在一開始有一段序言 : 假如地球人的數目減半,被焚燒的森林數量是否就能減半 ? 污染是否能夠減少 ? 如此一來,編者已道明了電影的主題,給人類一個下馬威,而戲中情節亦充滿了寓意,叫觀眾反思到人類在這個世界上造成的災難性傷害。

故事講述寄生獸大規模入侵人類的腦袋,意圖操控人類世界。但寄生獸米奇因為入侵男主角新一(染谷將太)的腦袋失敗,反而要從他的手掌成形。米奇由原來操控新一,變成了與新一共存,唇齒相依,互相影響對方的思想。

編者憑着新一與米奇」要共存的情境設計,帶出被寄生獸入侵的宮田老師(深津繪里飾)所提倡的與人類和平共存的問題。共存是理想的構想,但當自身利益受到損害時,牠們還是會大開殺戒。如果再把劇情引申到現實,人類又能否與其他生物和平共存,不去傷害牠們 ?

米奇在網絡上搜尋到最貼近「惡魔」的行為其實是人類時,這是莫大的嘲諷。的確,人類對地球造成的污染和損害,我們或許不覺得怎樣;人類吃豬牛羊雞,我們也見怪不怪。但看到戲中的人吃人場面,卻感到可怕。這是因為我們難以面對同類吃同類的原因,還是因為人類一向自恃萬物之靈,理應神聖不可侵犯,不應被其他低下的物種傷害 ? 戲中實在有不少值得我們反思的寓意和想法。

本片改編自九O年的同名漫畫。筆者覺得留待電腦特效已非常成熟的今時今日才製作真人版,是絕對正確的決定。現今特效的科技,更能把漫畫中許多寄生獸操控人類和吞噬人類的場面視覺發揮得淋漓盡致,達至震懾的效果。  

這套當年風靡漫畫迷的作品,距今已是二十五個年頭。然而,漫畫所闡述的思想、故事的構思和對人類的批判,依然給我們當頭棒喝。這即代表了在這二十多年的時間裡,人類對地球造成的傷害非但沒有減少,還變本加厲。這實在很值得我們再次審視和切法改正人類那貼近「惡魔」的行為。

 
《寄生獸》(Parasyte) 預告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