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星期四

《緣來不是我女友》(What If) : 朋友之上,戀人未滿



 
男女之間能否只有單純的友誼而不涉及愛情 ? 這幾乎是所有愛情專家的辯論題。現實是,不少男女間彼此喜歡卻未能在一起,苦惱得不能自拔。所以當看到《緣來不是我女友》時,或許會對男主角對女主角的感情頗有共鳴。

中,Wallace認識了早已有另一半的Chantry。從WallaceChantry的眼神,我們看得出他根本對她是一見鍾情。或者因為對方有男朋友的關係,又或者害怕越界後被對方拒絕,連友誼也丟掉,所以Wallace選擇了一直留在Chantry的身邊,聽她的心事,與她聊個痛快,卻從不打算越界。

男與女有着相近的性格和嗜好,彼此有無盡的話題,心中亦對對方很有好感,可是因為時間不對,便不能成為情侶。到底該自私前進,或是默默祝福對方,還是留在對方身邊守候一個時機乘虛而入 ?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做法。

喜歡對方便想擁有,是人之常情,不過,編導為Wallace塑造了一個君子的形象,就算曾有機會走前一步,也把愛意埋在心底裡。因為角色討好,所以結局的大團圓,觀眾才不會反感,反而會替他高興。

相比WallaceChantry是較不討好的角色。Chantry明知Wallace喜歡自己,也如很多女孩子一樣,享受這麼一個人留在自己的身邊,卻同時又跟相愛的男友在一起。某程度上,Chantry陶醉在這種精神出軌上,因為不用負責任,卻又得到兩名男人的愛。

《緣》片情節很簡單,沒有密集的劇情,反而讓觀眾有更大的空間感受這種  曖昧關係之苦,尤其曾經身處於這種關係的男觀眾,更能感受至深。

電影涉獵這種題材,少不免讓筆者想起九十年代的經典90男歡女愛》。雖然《緣》片不及《90》的深層次,但也不失為清新和有活力的年輕版本。當中對白如連珠炮一樣密麻麻,不少精闢的見解給人當頭棒喝。那句「愛情很複雜,但如果愛情很簡單,你便沒有原因去嘗試了」(Love is complicated. If love is simple, you’ve have no reason to try),簡直觸動人心。當然,最為窩心的,是「婚姻是願意相信最美好的情況」(Marriage is willing to believe in the best case scenario)。婚姻如是;走進一段愛情關係中,又何嘗不是有此信念呢  

 
《緣來不是我女友》(What If) 預告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